破解“入园难”
教育部:增加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

2019-04-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安排150亿元,2019年在此基础上提高到168.5亿元,支持各地扩大普惠性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保教质量。”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了贯彻落实《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情况,要从根本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据了解,教育部将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作为2019年教育“奋进之笔”攻坚行动。目前,北京市、河北省已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北、吉林、福建、山东、河南、陕西、重庆、贵州等12个省(区、市)已出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吉林、黑龙江、天津、甘肃等6个省(区、市)实施意见、治理工作方案已经省深改委、省政府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山西、四川、江苏、辽宁等11个省(区、市)实施意见、治理工作方案已报请省政府审议。其他省份也在抓紧研究制订过程中,许多省(区、市)先行部署了摸排治理工作。

  各省(区、市)在认真谋划制定总体实施意见和治理方案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抓紧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关于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

  首先是多渠道扩大普惠性资源。例如,目前,北京通过利用疏解腾退空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和街道办园、以租代建等多种方式,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2018年新增学前学位超过3万个,2019年拟再新增学位3万个。天津2019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0所、新增学位4万个。河北提出到2020年实现行政村普惠性学前教育全覆盖。山东20182020年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超2000所,每年新增学位50万个以上。河南2019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0所,新增学位10万个。四川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2019年规划投入44亿元,新建幼儿园838所,预计新增幼儿学位13.4万个。

  其次是完善投入保障机制。目前,已有30个省(区、市)和兵团出台了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

  再次是加强公办园教师编制补充。目前,已有17个省(区、市)和兵团制定了公办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山东2018年加大公办园教师核编力度,有1700多所公办园新纳入机构编制管理,新核增编制6000余名。贵州2018年补充公办园在编教师近5000人,2019年将继续按这一规模补充公办园在编教师。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