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浩劫,任何幸灾乐祸都是对人类的不敬

2019-04-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 林

  巴黎圣母院遭遇意外浩劫,遮天蔽日的火灾场景,让世界震惊,更让人痛心。你相信巴黎圣母院有一天会消失吗?电影《爱在黎明破晓前》中女主对男主说的话,此时格外让人心碎。去过巴黎圣母院的人,感到自己美好的记忆被大火烧毁;没有去过正准备带心爱的人去的,感到自己的梦想像塔尖一样在大火中倒下;在雨果的经典作品中感受过她的人意识到,失去心爱的姑娘之后,卡西莫多又失去了他的钟楼。这不只是一处历史遗迹,不只是数百年的历史,在很多人心中,他代表着一种文明。

  全球同此悲痛,中国社交媒体上,痛心的网民用各种方式表达着震惊和心碎,一个网民在诗中说:小时候,学过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小时候常常在想,快长大吧!等长大了我就能看看她,看看大教堂里的壁画……今天,我长大了,还没来得及去看你,一场大火把你原来的样子连着我的梦一起烧毁了。梦毁了,心痛啊!来世再见,你就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刚目睹过凉山大火、沁源大火的国人,更能体验大火带来的毁灭之痛,更能理解法国人伫立街头为被大火淹没的巴黎圣母院祈祷时的悲伤。

  跟以往类似事件一样,一片全球共情的哀痛之中,也有一些杂音。竟有人在跟帖中表现出了幸灾乐祸,甚至跟百年前的八国联军联系起来,用“报应论”渲泄情绪,为灾难拍手叫好。这种散发着狭隘、愚昧、悖离人性的极端言论,让人不安和尴尬。毕竟,在全球语境下看巴黎圣母院火灾,每一种声音都可能被打上国族标签,一片痛心、惋惜和祈祷中,这种幸灾乐祸的言论会格外显得刺眼。在外国网友看来,他们会认为是“有中国网友如何如何说”,虽然这些偏激的言论,只是极端个别,完全代表不了什么,但会让所有国人觉得羞愧和不安。

  刚经历过凉山大火和沁源大火的国人,会更有共情感,对那种悖背人性的言论会有切肤之痛。凉山大火后,面对消防员和救火干部群众惨烈的牺牲,竟有极端者借火灾表达地域歧视观点,侮辱灭火牺牲英雄。对这些人言论,应急管理部给了两个字:人渣。警方也没闲着,依法刑拘了几个涉嫌寻衅滋事的网民。我不知道在凉山火灾中辱骂消防员跟在此次巴黎圣母院火灾中幸灾乐祸的,是不是一群人。虽然侮辱的对象不一样,表达方式不一样,此次幸灾乐祸者甚至还自命热爱自己的国家、自命不忘历史、自命不忘国耻,有着似乎堂皇的名义,但他们的逻辑是一样的,思维是一样的,危害也是一样的,玷污了人性,侮辱了正义。

  巴黎圣母院浩劫,任何幸灾乐祸都是对人类的不敬,对人性、道德和文明共识的不敬。我们都在传统的掌心中,巴黎圣母院是巴黎的,是法国的,更是人类的,它见证着世界历史,见证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凝聚着文化艺术的精华,记录了人类为进步所做的抗争、努力和关怀。人类同在一条船上,需要命运共同体意识,尤其面对一些共同的挑战,战争、灾难、杀戮、死亡、地震,这些让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很渺小、孤立无援的时刻,更需要共情共鸣,需要站在一起。是的,那种为火灾幸灾乐祸的,那些拍手叫好的,只是极少数极个别,但此时此刻,再小的幸灾乐祸声,都让人刺眼,刺痛着我们对文明灾难的痛惜之心。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