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道理讲得头头是道,法律常识却是零

2019-04-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霖萱

  今天早上,微博上又一次因为“996”工作制炸了锅。数位商界人士用自己早年奋斗的例子回应民众对“996”的不满:想成功,就得付出比他人更多的努力,既要“965”(每周朝九晚六,工作五天)又想升职加薪、“走向人生巅峰”,这是不可能的。

  这样的回应看似有理有据,实则混淆概念、避重就轻。

  我们反对“996”,当然不是反对奋斗精神、反对“努力才能走向成功”的真理,我们反对的是管理者对员工选择权的剥夺,是被迫加班却没有合法等值的报酬,是如此畸形的恶性竞争。

  与当年的“铁饭碗”不同,如今的企业中,管理者掌握着员工的“生杀大权”。尽管没有哪一家公司敢公然把“996”写入合同,但当老板把合理合法的正常工作时间与“没有拼搏精神”划上等号时,为了不被淘汰,除了加班、加班、加班之外,员工哪里还有其他选择?就像微博评论里有人调侃的那样,“强制996违法,所以不会强制,但你不996,我就干掉你”。生活已然一地鸡毛,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精力、有能力运用法律的武器去与大公司抗衡,除了忍,还是忍。

  当加班成了行业风气,那些不愿加班的企业可能失去竞争优势,认认真真落实劳动法规定的好企业,反而成了竞争中的牺牲者。这样的结果,正是在给不守规则的企业以假象:我们的做法没问题。但实际上,一份基于CFPS(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研究显示,中国劳动力市场上大部分的加班都是被动加班,而这样的被动加班,带来的是劳动者更低的工作满意度,从而会导致更低效的工作。效率低了,不守规则的企业为了更高的利润,便会进一步延长工作时间,彻底陷入恶性循环。

  不走这条道路,企业照样能够聚集优秀人才、获得成功。拿我熟悉的一些公司来说,它们从未要求员工必须加班,也没有任何“潜规则”逼迫员工加班,可照样站在了2017年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榜单的前几名。面对已经形成畸形竞争环境的某些行业,我们需要外力打破行业内部“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竞争循环,让那些守法的、真正热爱并尊重员工的公司活得更好,给劳动者更多选择的权力。

  借某些人士的话来作结,我们的国家还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我们需要脚踏实地的奋斗。但奋斗是为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幸福,而非少数人的利益。真正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建立在每一个人的健康、快乐与幸福上的,只有大多数劳动者能够从奋斗中获得利益与快乐,才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这才是一个社会的良性循环。某些人士奋斗的道理讲得头头是道,法律常识却是零。真不懂吗?或许是真在装不懂。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