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朽 红色基因代代传

2019-04-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宣飞霞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节日的主要活动有踏青郊游、扫墓祭祀等等,而其中走进陵园怀念已故先人,祭奠缅怀英烈无疑是清明节最为重要的主题。

    中华民族是一个重视英烈、传承英烈精神的民族。“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正是数百年无数志士仁人、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铸就了今日中国之独立富强和人民之安康幸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从此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这背后是李大钊、方志敏、江姐、刘胡兰……等无数无数革命先烈用青春乃至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井冈山、延安、沂蒙山区等无数革命老区的老百姓用小米加步枪,用自已用朴素的情感,用自己的子弟支持了革命,为新中国奠基铺石!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70年峥嵘岁月,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共同迎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然而无论我们走多远,不应该忘记为什么出发,从哪里出发,都不应该忘记来时路,都不应该忘记我们身上流淌的红色血液,传承的红色基因。

    70年来,今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巍巍大厦的建设过程中,同样镌刻着一个又一个闪亮的名字:

    70年来,我们不曾忘记铁人王进喜那“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冲天干劲和忘我精神!正是一群群王进喜们以他们顽强的意志在新中国工业基础极其落后、条件十分艰苦的环境下,奠定了新中国的工业体系的基础。而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

    70年来,我们不曾忘记 “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的拳拳爱国心!正是这一批批新中国的科学家们奠定了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基石。而今天,屠呦呦、南仁东等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载入了科学的史册!

    70年来,我们不曾忘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那“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和“敢叫日子换新天”的强大精神动力。正是一批批共产党人,他们以忘我的精神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今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为人类发展贡献出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70年来,我们更不曾忘记,抗美援朝战争中那些“最可爱的人”,保家卫国,忠骨埋他乡。2014年以来,我们陆续迎回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等10家单位也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 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颗颗勇敢的心、一个个高尚的英魂、一段段不朽的生命!所谓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在负重前行。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回了我们今日之和平,今日之安宁!

    铭记是为了纪念,纪念是为了传承,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如今,我们缅怀先烈、祭奠英雄,不仅仅是为了记住这些他们的名字,记住他们的事迹,更是为了铭记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遗产。于我们青年一代而言,铭记和传承革命先烈和英雄们遗志的最好方法,就是努力地学习并践行之,学习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学习他们忘我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为大家舍小家的无私品质,把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从他们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和勇气,在新时代创造属于我们的辉煌!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清明,在仲春和暮春之交,也算得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然而,我们的生活里充满阳光,是因为有人帮我们挡住了黑暗。就在几天前,在“3.30”四川木里火灾扑救行动中牺牲了30位英雄,他们当中有2位是00后,24位是90后,还有1位80后……。面对火灾,这些年轻人用身躯和生命,为身后的百姓筑起了一道安全的长城,为保护国家的财产和百姓的安宁,他们抛下所有的眷恋和牵挂,义无反顾地奔赴了火场,他们年轻的生命永远停留在那一刻。让我们永远铭记火场那“最美的逆行”的背影,记住那一刻的永恒!

    和平年代也有牺牲,平凡的岗位成就伟大!亲人已去,英雄已逝,唯剩怀念!愿青山不老,英雄不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筑就新时代巍巍长城!

    (作者单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