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为基层减负,基层不要自我“增负”

2019-03-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尹立成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单位和党员干部为了应对党建督查,确保顺利“过关”,也是拼了,通宵达旦各种“补”,补学习笔记、会议记录……

  有的说:“照着党小组组长的笔记抄的,还同支部的学习计划进行了严格比对,应该不会出问题了。”还有的抱怨道:“补笔记那是真叫一个累,整整三年的,啥也不说了,下回长记性了,一定妥妥地保存好!”

  为了应对检查,补了三年的学习笔记,乍一听,真是拼,但仔细想想,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其实,无论是巡视巡查还是督导检查,都是为了督促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推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在日常把该做的工作做好,并不是要求必须把之前没记的学习笔记、会议记录填齐补全。一味地应付上级检查,做表面工作,不如不做。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各项工作要切切实实减轻工作负担。在减负的过程中,对于某些事项,明确要求、方向,工作才更具方向性、目标性。如此一来,既可以确保工作实效,又能为基层减轻不必要的负担,不失为一举两得、两全其美的务实举措。

  “与其补笔记,不如补党性”。中央为基层减负,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问题,那基层干部就要抓住这个机遇,在日常中,把工作做好,把学习做好,不要做一些“补学习笔记”之类的工作,自我增加负担。笔者认为,每一名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对照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从当前改起,从现在做起,并长期坚持下去、落实到底,上级的初心、领导的初衷也就达到了。

  (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尹立成)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