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两名退休干部种下三十万株树苗
自掏腰包守荒山 义务种树十二载

2019-03-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王海涵

 

扫一扫 看视频

    68岁的王惠民是个“老顽童”,网名“王大山”,退休后迷上了种树。遇上投缘的人,他会抖落一个小秘密:“这3个字倒过来怎么念?山大王!”

    退休后,王惠民和他的老友姜忠声就成了“山大王”,每隔一天,上山植树护林,常年不辍。

    “种树种上瘾,我俩根本停不下来。”自2007年起,在安徽省蚌埠市西郊涂山村一处名为“独山”的山头上,他俩省吃俭用投入近百万元,在510亩宜林山地上种了约30万株树苗。如今,成活树木超过10万棵,这片昔日的荒山变成青山。

    初春的午后,记者爬到半山腰,见到了正在修剪板栗树枝条的二位“山大王”。虽然白发苍苍,但他们身手矫捷,步履轻快,不一会儿便把记者甩在身后。“带上馒头、面包等干粮,巡山一圈就是一整天,累了就席地喝口水,看看风景,好不快活。”王惠民回过头笑着说。

    王惠民和姜忠声退休前均在蚌埠市机关单位工作,后来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包下这片山地。来自农村的姜忠声自小就爱树,他深知树的“能量”。“小时候家住村口,没有遮挡,每次刮大风,房顶被掀得干干净净,那时候就在家门口种满树,后来它们都长到屋子高,为我们遮风挡雨。”

    姜忠声跟着王惠民第一次上独山,“到处都是裸露的石块和零零散散的马尾松,毫不夸张地说,山上有只兔子在跑,我们在山下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当时就想,这山荒着太可惜,一定要让山绿起来!”

    起初,两人从外地拉回了7万元的香樟树苗,但种下去没到3个月,几乎死光。

    “石头山土壤太少,大树需要养料多肯定活不下去,我们想再换个种法,试试其他品种,没准就会成功。”王惠民介绍,他们开始改种香樟小树苗,从山下运土上山作为补充,并试着把树苗的枝干掐短,以增强耐寒耐旱能力。

    培土、施肥、浇水、修枝……退休前,每到周末,两位老人准时上山种树养护,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樟树的成活率逐渐提高。后来他们陆续试种起了高杆女贞、栾树、桂花树、板栗树、湿地松等10多个适应当地环境的品种。

    不过,乡亲们起初对此并不买账:“两个外地人大老远跑这来种什么树,肯定有什么动机。”类似的说法在村民之间不胫而走。

    “有些村民以为我们要通过种树挣钱,因此抵触情绪很大。”王惠民回忆,树苗刚种下去不久,就有人砍树,有人开荒,还有人在山坡上放羊,羊把树皮都啃掉了,“为这些事,没少和他们理论过”。

    “这么多年来,大火小火都已记不清,有村民祭祀烧纸导致的,还有小孩玩耍造成的。”姜忠声回忆,当时两人租住在村里,每晚睡觉都提心吊胆。只要电话一响,肯定是山上起火,两人立马爬起来,喊上几个熟识的乡亲上山扑火。

    “半夜里找不到工具,就直接把衣服脱下来,狠狠地往火上扑打,衣服烧得都是洞,也顾不上心疼,只要火灭了,一切都值得。”老王说,“夏天栽的树,冬天烧没了,看到辛辛苦苦种的树烧成一片焦黑,心里仿佛在滴血。”

    显然,比土壤环境更难改变的是村民根深蒂固的观念。两位老人决定,忍下所有委屈,只做不说,让事实来说话。树被烧了,就再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了购买苗木,每年都要投入七八万元,此外还要支付村民帮工的工资。可贵的是,他们不曾卖过山上的一棵树,至今也没向地方政府伸手要过钱。

    为了节约成本,两位老人时常自己扛着树苗上山,夏天衣薄。两位老人被荆棘刮得体无完肤,回家洗澡时发现双腿都是血印子。

    老伴看着心疼,头几年还劝过,“都已经退休了,天天跑农村来种树,年年都往里面贴钱,到底图啥?”亲戚们也跟着反对,“一大把年纪来种树,受累又受气。”

    “我们也打过退堂鼓,但是活儿干了一半,丢给谁呢?”他们曾下决心不种了,可是不来心里想得慌,没隔几天还是不约而同上了山。“要干就干到底,谁也别劝我们了!”

    12年过去了,如今独山树木种类繁多,枝繁叶茂,有的高达五六米,绿化效果非常明显。可喜的是,支持种树的村民多了起来,自发形成了一支“骨干”队伍,协助两位老人栽树、看护、救火。

    平时只要收到召唤,51岁的村民王宝贵必到现场,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十来个人一直跟着两位老人干,山上绿化好了,对生态环境的改善都有好处。从远处看,家门口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景色,非常美。”

    “村民们防火意识增强了,现在到了清明节都没人上山烧纸。”王宝贵介绍,平时一旦看到毁林的现象,有些村民就会主动制止,遇到失火,村干部会用广播喊话,召集人手去救火。

    29岁的王帅老家在独山脚下,当年遇到失火,他往往第一个拿起扫帚往上冲。“我的父母经常帮忙护林,他们将环保的理念传递给我们这一代人,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造林护林的队伍中来。”

    两位老人认为,种树让自己的思想观念得到升华,看到漫山遍野的绿色,非常有成就感,不再去计较个人得失以及曾经遭受的委屈。

    “大山养人,给了我们健康的晚年,就凭我俩这身板,还能再种10年!”王惠民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