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旱地化帮助乡村学校走近冬奥——
全国首个面向乡村儿童的冬奥教育项目落地崇礼

2019-03-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学生在体验旱地冰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摄

    中青在线崇礼3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首个面向乡村儿童的冰雪快乐运动公益项目“冬奥梦想·激励成长”今天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高家营镇场地寄宿制小学结束为期4天的活动。活动期间,来自崇礼区4所小学约1200多名学生与世界冠军互动、体验了旱地冰雪运动的乐趣。

    据冠军基金秘书长孙小峰介绍,乡村儿童冰雪快乐运动公益项目主要包括4个方面活动:冰雪快乐运动志愿服务进校园、冬奥教育师资及志愿者培训班、支持学校冰雪社团建设,学生(旱地)冰雪训练营,此次活动先后在乌拉哈达完全小学、高家营镇西甸子小学、高家营完全小学和场地寄宿制小学展开。

    受场地、师资、器材费用高等条件所限,冰雪项目在全国青少年推广和普及依然存在难点。虽然本次试点学校集中在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张家口崇礼区,但对该区广大乡村学校的孩子而言,参与、享受冰雪运动依然并非易事。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得益于当地教育局政策,活动开展的几所学校学生每年有机会去当地雪场感受一至两次滑雪,每周开展一节以理论为主的奥体课。但由于缺乏器材、师资力量等问题,学生很难再有其他机会进行冬季运动项目,理论课缺乏实践支撑,效果也打了折扣。

    本次活动中,曲棍球世界冠军、国家跨界选材冰球集训队教练马弋博,短道速滑世界冠军肖涵等优秀运动员,不仅通过冠军大讲堂和学生分享了自己的运动生涯,更带领学生体验了旱地冰壶、旱地冰球、旱地越野滑雪等旱地化冰雪项目。而这些旱地化冰雪项目器材也在活动后由发起方捐赠给校方,用于今后开展冬奥运动。

    在冬奥教育方面,北京电厂路小学及延庆姚家营中心小学已进行了探索,电厂路小学校长薛东带领7名学生来到崇礼进行交流。薛东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奥林匹克的核心是教育,北京冬奥会不仅是竞技层面的较量,更应通过奥运会让更多青少年儿童参与到冰雪运动中,除了通过旱地化冰雪项目辅助了解冬奥知识外,更可以通过课程整合将冬奥知识贯穿到语、数、外等课程里,“最重要是转变思路,勇于创新。”

    此次公益活动得到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裕元创新创业公益基金支持,由冠军基金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宝成国际集团合作发起。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