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青小豹”!

2019-03-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

  扫一扫 看视频

  融媒小精灵——“青小豹”来啦!扫一扫 看视频

  正逢早春时节,处处传唱和书写着春天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人民美好生活迎来新的春天。

  2019年3月,祖国大地万物复苏,全国两会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

  在时代和季节的坐标交汇于春天的时刻,在全国两会盛大开幕之际,融媒小精灵——“青小豹”,在一个“海(海运仓)”和“湖”(团结湖)融汇的地方横空出世。

  “青”,意味着青春与梦想、热血与激情;“豹”,代表着敏锐与冲锋、速度与力量。“青小豹”,由报、网融合而来。脱胎于报,它奔涌流淌着70年来《中国青年报》的血脉,深深熔铸着中青人仰望星空、守护大地、陪伴成长的精神;融之于网,它迸发洋溢着网络时代的快捷、海量、自主、平等、交互、多元、炫酷、迭代等一切新生特质。

  “青小豹”的诞生,响应着党的召唤。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时代变革前进到哪里,新闻舆论工作就变革跟进到哪里。在互联网迅猛发展、舆论生态复杂深刻变化的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媒体融合高度重视。2014年,中央制定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紧迫课题,发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中国青年报》作为团中央机关报,迅速、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和部署。“青小豹”这个新生命体,就是共青团深化改革的产物。

  “青小豹”的诞生,回应着青年的关切。当今的年轻一代,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网络,已经全方位介入青年的成长和生活,成为当代青年生命和精神世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青年报》是按照党的要求、为青年而办的报,始终着眼青年视角,运用青年话语,反映青年心声,引领青年成长,服务青年需求。过去的一代代青年,都说“我是看着《中国青年报》长大的”。今天的《中国青年报》,从理念到行动,从形式到内容,从手段到载体,从面孔到气质,如何体现时代特点,如何跟上青年变化步伐,如何迈向青年人群、走进青年内心,对这些问题的解答,关系着《中国青年报》自身的命运,关系着青年一代成长,为社会所瞩目,为青年所关切。“青小豹”,就是应当今青年所盼、为当今青年而生的产物。

  “青小豹”的诞生,孕育于融媒小厨的探索。作为一家植根于青年的媒体,《中国青年报》历来有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近年来,为适应新媒体爆炸式发展和舆论格局重大变化的形势,《中国青年报》在内容、手段、技术、流程、机制等方面主动革新,探索构建了融媒小厨,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部门主导、三端融合”,取得了积极效应。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上,作全面深入的再探索、再梳理、再创新,经过进一步整合、扩容、提质、升级,最终孕育出了焕然一新的“青小豹”。

  “青小豹”的诞生,实现于报与网的深度融合。在党中央推动媒体融合的号角中,在团中央的坚决要求部署下,以2019全国两会融合报道为标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融合发展的序幕正式拉开,“青小豹”也由此闪亮登上舞台。由于有了报与网的融合、由于有了“青小豹”,本次“中青”系两会报道精彩纷呈。“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两会青年说” “青小豹看两会”“青小豹评两会”“青小豹漫说两会”“青小豹数读两会”“我看见”“青蜂侠”……多种多样的形式、产品源源不断涌现,极大充实了传播素材、丰富了传播样态、拓宽了传播渠道、聚集了传播平台,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叠加利用,让面向青年的两会报道宣传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多彩程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小豹”深入贯彻党的要求和部署、为党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决心坚定不移!

  成长伙伴、良师益友,“青小豹”属于青年、引领青年的本色始终如一!

  深化改革、深度融合,“青小豹”变革创新、生命再造的动力永不停歇!

  美丽的春天,承载着大地的无限期许。诞生于春天的“青小豹”,正在融媒征程上昂扬奋发,向着美好梦想、灿烂未来奔跑。

  加油,“青小豹”!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