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扎实推进社会法治建设进程

2019-03-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午言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勾画出一幅人民法院在过去一年工作中开拓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扎实推进社会法治建设进程的崭新画卷。

    周强院长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4794件,审结31883件,同比分别上升22.1%和23.5%。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800万件,审结、执结2516.8万件,结案标的额5.5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8%、10.6%和7.6%。这一系列确凿扎实的工作数据和显著成绩,充分彰显出人民法院在过去一年中全力推进审判和执行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心血汗水。笔者从中看到的不仅是公正高效司法的“成绩单”,更深切感受到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和催人奋进的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全国各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19.8万件,判处罪犯142.9万人。特别是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489件2.9万人……”通过依法严惩欺压残害群众的“村霸”“市霸”,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维护社会安宁。这些强有力的工作举措,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及其它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定信念、决心。

    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灵魂和生命,一心为民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宗旨。笔者看到,人民法院在过去一年中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民生案件,审结一审民事案件901.7万件,同比上升8.7%。依法制裁恶意欠薪行为,帮助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95.3亿元。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81.4万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589份……通过积极探索实施司法为民各项新措施,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彰显司法人文关怀。通过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坚持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困难当事人依法减免诉讼费用,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打得赢官司,困难群众的冤屈能够及时得以伸张,从而使他们真正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司法公正和人间真情。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所做的扎实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通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法院组织体系、推进诉讼制度改革,以及持续深化司法公开,人民法院在便利群众诉讼、简化规范立案程序、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完善诉讼机制等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司法社会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满意度持续稳步提升。诚然,司法改革的终极目标,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治的“温度”和“正能量”被感知。

    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作用。上线“类案智能推送”“法信智答版”等系统,建设智能语音云平台,为法官办案提供智能辅助,为群众诉讼提供服务,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利用现代高新科技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持续快速推进审判质量效率和法院管理水平实现新飞跃,无疑是法院工作报告中又一大“亮点”,更是最高人民法院重视智慧法院建设产生的“正能量”效应。笔者深信,随着智慧法院建设水平和应用能力的提升,必将带动人民法院工作机制的完善与创新,人民法院整体工作面貌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细细品读最高法工作报告,笔者看到的是人民法院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方面只争朝夕、砥砺前行的新气象,感受到的是法治精神引领传播“正能量”日益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新变化,盼望的是人民法院在新一年和新的征程当中,在推进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更上一层楼。

 

【编辑:杨海琴】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