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会通过两会解读中国改革开放未来方向——
中国的投资环境将更具吸引力

2019-03-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国两会开幕以来,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持续关注,以此解读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方向,分析中国投资环境、中国军队的发展走向。

  2019年是中国经济的关键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了6%到6.5%的GDP增长目标,强调要继续秉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理念。《纽约时报》文章认为,这一目标“富有雄心”,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最强劲的增长之一。

  美国经济界的一个共识是,当前拉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手段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宽松的货币政策、减税降费。《华盛顿邮报》文章认为,减税、减私营部门的负担和挺市场等政策举措,有助于缓解投资者所担忧的“国进民退”。福布斯的分析师肯尼斯·罗伯扎称,本届两会显示,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国内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而2018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达76.2%。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作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纽约时报》文章认为,这反映了中国抵消外部不利因素、促进经济增长的决心。同时,两万亿人民币规模的减税,将明显增强消费者和企业的支付能力,提升当前偏软的汽车、家电等商品的需求。

  不过,外交关系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易明认为,除经济增长放缓外,中国还面临家庭债务水平上升、老龄化危机加深和养老金系统弊端凸显等挑战。

  军费是美国关注的另一个热点。根据预算,2019年中国军费预算总额为1.19万亿人民币,约合1776亿美元,同比增长7.5%,比2018年8.1%的涨幅收窄0.6个百分点。对于这一增长水平,美国有线新闻网文章称,中国军费预算的增长,可能反映了决策层的这样一种考虑:避免造成军费增长速度大幅高于经济增速的印象。文章称,尽管中国军队可能是世界上经费保障最充分的武装力量之一,但与美国相比仍然相形见绌。近日,特朗普政府提出了7500亿美元的2020财年防务预算。

  近年来,美军加大在中国周边的活动频率和力度,特别是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和在南海巡航的次数大幅上升。兰德公司防务问题专家蒂莫西·希斯认为,中国军费增速降低,并不意味着中美两军关系的紧张程度趋缓。希斯分析称,在2019年中国军费预算中,提高军队在亚洲应对美军的能力应是一个重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拥有联合程度更高的部队,作战范围也将更加广泛。军队在网络、太空的攻防能力会进一步提升。

  美联社报道称,今年这场中国最大规模的年度政治盛会,外商投资法草案无疑是外界最关注的内容之一。中国司法部部长傅政华表示,当前迫切需要一部统一的法律,为进一步扩大、放开和更好利用外资提供法律保护。外商投资法草案的指导思想是公平竞争,为外资提供国民待遇,平等对待内外资本,包括允许外企平等参与政府采购。

  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得到了肯定。《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几乎重写了新版的法律。对于第39条规定的“对外国的禁止性或限制性政策,中国可采取相应的措施”,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特朗普政府正进一步扩大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权力,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大对美国投资的审查力度,不少中国投资项目被该委员会拦下。在此背景下,此规定反映了中国回应美国此类做法的意图。

  新法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对外商的吸引力。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表示,新法草案中有许多构想,显示出积极的趋势。位于华盛顿的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奥斯汀·罗威认为,制定外商投资法是使中国投资环境更具吸引力的一个举措,外资将得到更平等的待遇。如果得到严格执行,外国公司将获益更多。他建议中美应据此重开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为个体和政府之间的投资纠纷建立解决机制。

  但也有部分美国专家对外商投资法草案存在“疑虑”。比如,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中国经济的专家斯科特·肯尼迪表示,根据此法制定的规则制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此法的真实效果。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