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在“交通强国”的逐梦旅途

2019-03-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双江

    铁路素来有国民经济“先行官”之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有关铁路投资、深化铁路等领域改革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铁路改革发展相关情况。(3月8日新华社)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道路上,如果说我们在“奔跑”,铁路大概便在“飞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交通强国。铁总描摹的“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奋斗目标和“三步走”路线图,是责任与担当,更是蓝图与方向。

    道路千万条,发展第一条。数字胜于雄辩,事实印证发展。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9.1%;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同比增长9.4%。铁路合资公司管理机构重组整合由141家减少到105家,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复兴号覆盖了时速350公里、时速250公里、时速16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级,并且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这份可圈可点的2018年铁总成绩单,既是新时代乘客一场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亦是新征程路上一程接一程更快更好的风景。

    这些年,“中国铁路”不仅在国内有了口碑爆棚的“人设”,更在国际舞台上有了独树一帜的LOGO。先行在高质量发展的路网之间,疾驰在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效能之上,提升服务、适应市场,以项目抓发展、以建设补短板。在唯变不变的时代,铁路与民生一道,绘就了美好生活的新画卷。就像网友说的,便是今年的春运,旅途更“短”了、景观不“大”了、客流走“反”了——因为高速铁路的发展,我们与故乡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因为运能运力的变化,春运拥挤的囧途日渐式微;因为路网优化的可能,逆向出行的旅程更为常见。守护在出行路上的暖流,奔驰在返乡旅程的春风,和中国铁路的四季一起,构成了“人间值得”的抒情。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现代物流对经济支撑作用越发明显的今天,值得一说的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事实上,近年来铁路总公司连续采取一系列清理规范降低收费的措施,2017年以来已累计降费202亿元。 今年将继续挖潜降费,预计年降费约70亿元。同时,铁路总公司将支持配合地方政府降低其他铁路相关收费,包括降低专用线企业服务收费、合理降低地方铁路运价水平等。换言之,铁路不仅要惠民生,更要促经济、利开放,让全方位经济社会的发展,搭上中国铁路高速迈越的“顺风车”。

    胸中有丘壑,动静皆风云。中国铁路是2019年全国两会上的高频关键词,那么,铁路事业就当肩负党和国家的重任、不负亿万人民的期待,奋力奔跑,迎接春天!

【编辑:姜继葆】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