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履职平台为代表委员“赋权”

2019-03-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作家王安忆一直使用老式手机。今年,为了参加全国两会、履行代表职责,她特地换了个智能手机,“下了个人大的政务微信”。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移动履职平台开通后,一共进行了16次组群的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此后,各级人大、政协陆续建立网络履职平台。代表委员拿起手机就能履职,网络参政议政、远程协商已成为全国两会的新常态。

  网络提供了信息沟通的新渠道。过去,群众有问题需要向所在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有时找不到方便快捷的方式。尽管很多代表委员也乐于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甚至专门建立工作室倾听群众意见,但群众降低沟通成本的需求一直存在。另一方面,代表委员也需要更畅通的渠道提交建议或提案,开展互动与交流。

  技术改变的不仅是沟通形式,更是办事效率和工作模式。通过移动履职平台,代表委员履职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频度和密度大大提高了。去年,在全国政协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不光有13位委员在北京、浙江、湖南和广东4个会场通过手机连线方式发言,前后还有800余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开展在线互动。

  每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畅所欲言,一些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议题得到充分讨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散在各地,他们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参政议政,更加便捷地行使民主权力,是对两会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应有的关切。

  其实,除了每年3月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日常履职的任务还有不少。例如:参加履职培训,法律规定的调研、视察,受邀列席地方各级两会,参加建议、提案承办单位召开的座谈会……然而,除了这些繁重的工作,公众还有更高的期盼。

  碎片化、场景化和及时化是移动互联网的三大特征。通过移动网络履职平台,能够将代表委员平时的碎片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在不同场景下开展履职,并及时传递建议。不同于线下会议面对面的讨论形式,网络履职平台的在线互动既能让代表委员充分准备发言,有的放矢;也能扩大发言的参与度,让大会召开时“意犹未尽”的代表委员畅所欲言。

  目前,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取得成就。打通不同机构间的政务平台,及时传递代表委员的声音,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或参考,保障代表委员的民主权利,可能是移动履职平台今后的发展方向之一。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方式与时俱进,有利于凝聚共识,更好更快地解决公共利益问题,提高代表委员履职的能力和热情。从这个角度来看,积极推动代表委员参与网络议政协商,不仅搭建了新的工作平台,更是一种现代化的民主制度设计。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