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上新”越来越“上心”了

2019-02-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曾宪旭

 

    元宵节的夜晚,故宫上元之夜不仅点亮了北京夜空,也点燃了全民激情。这是故宫94年来首开夜场,古风古韵的皇家园林配以蕴含科技、时尚元素的灯光秀,古典与现代交织,文化与科技融合,然而这并不是故宫作为传统文化集大成者的首次创新。随着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播出和综艺《上新了故宫》的上线,以及“故宫口红”引发的抢购热潮,“网红”故宫正以一种萌萌的、古典又兼具时尚气息的接地气形象,凭借着实力圈了一波又一波粉丝,人们不禁感叹“传统文化的创新真是越来越上心了”!

    文化创新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上元夜的故宫美照刷爆朋友圈后,大批网友“喊话”故宫博物院,求夜场加场,也有不少网友留言艾特当地博物院,表示期待更多形式的传统文化活动。人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文化创新的丰富形式和普罗大众的话语体系,也在进一步激发人们对于文化活动的消费需求。

    “打头阵”的故宫走出的这条“新路子”实际上也为所有传统文化守护者、传承者提供了新的思考,如何让几经“蒙尘”的传统文化用一种贴合时代的方式再放光彩、重新“盘活”,不仅是一个需要“上心”的过程,更是一个必须“上脑”的过程。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时代,现代科技其实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新的契机。西安的城墙、成都的锦鲤、丽江的古城……事实证明,传统文化并没有随着时代的更迭逐渐失去吸引力,而是传统文化的表现和传播形式需要与时俱进。

    传统文化是植根于国人血脉中的文化基因,创新是国家与民族进步与发展的不竭动力。因而,传统文化的发展需要通过“走心”的传承和“烧脑”的创新,让人们在触摸历史与传统的文脉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精髓与魅力,从而引导国民树立文化自信,坚定文化信仰。

【编辑:姜继葆】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