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 助力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

2019-02-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虹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公转铁”的话题升温。那么究竟什么是“公转铁”?简而言之,“公转铁”就是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化。那么为什么要搞“公转铁”呢?根据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综合运输体系结构不合理,公路货运量在全社会货运中占比过高。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未能充分发挥。部分区域铁路运输能力不足,港口和大型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滞后、通达性不高,铁路水路运输低成本、低能耗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在交通运输中,大宗货物运输铁路应该是主力。“公转铁”是建立在科学论证并参考发达国家经验基础上提出来的。货物运量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一次运量越大均摊成本越少,消耗越低。像煤炭、矿石、粮食等大宗货物,使用铁路运输成本更低。根据测算,铁路吨公里运费约为0.15元,而公路运输成本是铁路的3到5倍,能耗是7倍,污染物排放是13倍。

    铁路运输在大宗货物运输上优势明显,既经济又环保,要想搞好“公转铁”还需要解决好几个问题。一是完善铁海联运机制。大宗货物进出口是运输的重头戏。目前,我国港口疏集铁海联运仅占2%,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比例。港口铁路分属不同体制,需要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同时铁路作为服务提供方,还要转变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二是降低综合成本。铁路运输时效性不如公路运输,另外“最后一公里”送货上门方面也存在劣势,导致综合成本远高于运输成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导致竞争力不强。要加快货运班列建设,提高开行密度和频次,同时大力发展集装箱联运,实现货物顺畅流转,零滞留。切实降低铁路运输非运输成本比例,发挥经济优势。

    此外,“公转铁”也是绿色发展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几年,雾霾已经对人民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危害,防治大气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当前环境保护的首要工作。交通运输行业既是能耗大户,也是排放大户,公路货运车辆特别是中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是主要大气污染源之一。据《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2017年柴油货车保有量仅占中国汽车保有量的7.8%,但其氮氧化物排放占57.3%,颗粒物排放占77.8%。截止到2017年,我国公路运输占全部运输量的77%,而铁路运输只占不到8%。公路运输基数大、污染物排放量大,导致交通运输业总体污染物排放量过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交通运输大有可为。交通运输业肩负着绿色发展的重任,加快实施“公转铁”是绿色发展的有效手段。铁路部门作为转接服务承接方,要发挥担当,学习客运领域服务好的做法,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为根本标准,在建设中国的道路上担当主力军。

【编辑:姜继葆】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