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穿针引线” 促进区域融合发展

2019-02-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虹

    2019年春运,增加了两条新开通的重要线路——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这两条线路有效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促进了胶东半岛区域融合发展,优化升级了沿线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完善了六大港口集疏体系。

    从国家高质量发展来看,东部沿海一线作为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始终缺乏一条纵贯南北的沿海铁路大通道。青盐铁路的建成,是在补齐全国“八横八纵”沿海通道的最后几块拼图。今后,从山东半岛到长三角,青岛与上海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四个小时左右,不用再绕道济南、徐州,高铁“公交出行”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百姓。同时,青盐铁路还是货运线路,具备较强的货运能力。铁路沿线是一系列世界级的港口,包括青岛港、前湾港、日照港、岚山港、连云港等港口在内,青盐铁路的建成有助于沿线各港口更加紧密的结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港口集群,优化港口集疏体系,实现陆海联运,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来看,青岛的作用不可忽视。青岛作为山东经济的龙头,在港口、炼化、汽车、海洋等领域拥有一定的科技实力。此外,加大对周边地市的辐射力度,加快周边区域经济一体化融合,才有机会在发展中突破瓶颈,从而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促进山东经济发展。加快经济融合发展,交通运输是基础。青盐铁路与青荣城际联通于青岛北站,沟通胶东半岛青岛、烟台、威海、日照四个沿海城市,从渤海到黄海有了一条“黄金通道”。

    从青岛区域融合发展来看,济青、青盐铁路的重要性也值得大书一笔。青岛强在沿海,兴于港口,长于工业,但是特殊的地理环境局限了岛城的陆路运输,胶州湾和黄海使得青岛一面接陆三面环水,长久以来一直是铁路线路的一个终点。青岛要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要提高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力度,实现胶东城市群融合发展,就必须破解终点站这个瓶颈,打造成铁路枢纽,而青盐铁路就是打造交通枢纽的破题之笔。

    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建成通车,将胶东半岛的诸个沿海城市像珍珠穿线一样串联起来,如一条钢铁大动脉为沿线区域融合发展输送蓬勃动力。沿线城市自此更加紧密地融入全国经济大体系中,助推国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姜继葆】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