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丰县委:把基层共青团改革当作主业
工作“回归”让团干团员获得感倍增

2019-02-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王磊

  “在乡镇工作了10年,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可真成了团干部,发现工作对象、方法、节奏都和以前完全不一样。”2017年6月,当团合肥长丰县委书记徐志炜初到共青团岗位时,他觉得有些不适应。

  “团的工作到底怎么干?想多办几场活动,但发现人手根本不够,想要完成日常工作,再组织线上线下活动,很吃力。”徐志炜到岗以后,原本准备大干一场,但囿于资金、场地、人手的限制,让他很是苦恼。

  当时,恰逢共青团改革浪潮,徐志炜在总结前人经验和外出学习的基础上,下决心在活跃基层团组织上下功夫,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一年多来,团长丰县委推动共青团工作信息化、社会化、项目化、扁平化、专业化,坚持从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青年成长发展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也让团干部收获工作幸福感。

  “以前在乡镇工作,真的不知道原来微信如此重要,刚接手时,团县委微信公众号粉丝就有3000人,现在增加到了15万人,大伙儿的积极性和凝聚力在变强啊。”改革过程中,徐志炜发现,首先要推动共青团工作信息化,网上共青团要知道青年喜欢玩什么,要实实在在地吸引青年,让他们拥有共青团带来的获得感。

  “以往,团青教育存在界限不明的困境,我们探索以团员编号发展管理为措施,把好源头关,保持团员先进性。”徐志炜介绍,团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团员发展工作,把团员编号作为团员发展管理的有效措施,让团员编号成为团员入团的身份象征。

  “不能忘记团组织是干什么的。突出政治标准,突出数量调控,严格发展团员程序,确保发展团员规范。”据介绍,团县委在团员发展前对各团组织发展团员名单和数量进行摸底,严格分配团员发展编号,对违规发展团员核查,对合格发展的团员形成团籍档案。

  “我是个团员!编号是身份的象征。”一时间,长丰县各个学校的学生团员争相亮出身份,积极投身于团组织开展的团前教育、入团考察、团员宣誓等每一项学习教育中去。

  记者了解到,2018年,长丰全县257个村(含97个农村社区)、14个城市社区村级团组织换届全部完成。团县委还扎实推进“两新”领域团建,大力推行联合建团、挂靠建团、依托建团等模式,2018年以来全县累计新建团组织13家,村里团组织换届,从选举到述职,每一步程序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为基层团组织建设补充新鲜血液。

  “长丰草霉营养价值很高,但散户种植多以市场批发为主,产品附加值很低、种植技术较传统。我要探索种植草莓、休闲采摘及网络销售为主的新路子。”创业青年、合肥田峰草莓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峰是当地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011年,田峰刚回乡创业时,就和当地团组织建立了联系。他成立了合作社,带着农户们一起搭起大棚连片种植草莓,利用温控湿度让草莓增产。

  “我设计并制作了‘长丰草莓网’,后又转战淘宝。草莓属于生鲜商品,皮比较薄,且不易运输储存,每寄出一箱草莓就烂掉一箱。我就在草莓的保鲜保存和运输上下功夫。”田峰根据客户下单的远近,研究设计了保持恒温、除湿、防冻等包装方式。

  “用海绵垫和网套来套住草莓,采用凹陷的底座将草莓一个个隔开固定,起减震作用,现在,已经能将长丰草莓运送到新疆、黑龙江、海口等较远的地区。”田峰说。

  2018年,团长丰县委在田峰草莓园建起大学生青年之家服务平台,针对农村青年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寻求支持,树立返乡优秀创业青年典型,探索帮扶青年创新创业新路子,建设集聚政策、资金等资源的创业服务体系。

  “我们给不了政策和资金支持,但可以帮创业青年了解创业政策,帮助农村青年认识农委、林业局、人社局等单位。”徐志炜觉得,要给创业青年实实在在的“干货”,将他们凝聚在团组织周围。

  “个人认为创业要做好3种准备,最好的准备、最坏的准备、坚持长期吃苦的准备。要有一个长远的定位和规划。”近日,在长丰县青年“双创论坛”上,该县青企协会长、双文集团董事长朱振才正在与创业青年交流创业经验和心得。

  朱振才在创业刚起步时,就是共青团的好伙伴,作为团组织发现的初创青年,他一直想着为有梦想的年轻人搭建平台和舞台,同时作为“编外团干”,在团的工作中获得成就感。

  2018年,长丰县青年企业家协会、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青欣”护苗工作室等组织成立,定制式、项目化地开展活动。团县委积极联系银行、税务局等相关部门为青年企业家讲解贷款融资、减免税费等知识,有效将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

  团县委还编印并发放《长丰青年创业引导手册》《长丰县青年创业“一站式”服务流程图》,吸纳进入青年企业家协会,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打造就业推荐、贷款申请、项目申报等多功能平台。

  此外,团县委牵头改组成立水湖镇“红草莓”志愿服务队,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形成了由镇团委统一领导,以中层干部、青年干部、大学生村官、公益性岗位人员为骨干,吸纳全镇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并依托农村团支部设立服务点28个。

  团县委还在各乡镇和学校设立青年志愿服务站,把志愿服务融入社会实践,把服务社会融入德育工作,让基层志愿服务从“一阵风”转变为“持久战”。近年来,一批有专业特长、有空余时间的热心教师、医生、律师、技术工人加入到了志愿服务行列中,极大丰富了服务内容,也提高了自身服务水平。

  “共青团工作不是搞活动、赚吆喝,而是通过活动载体,达到思想引领、政治启蒙的目的,从而回归本源初心,聚焦主责主业。”徐志炜说,团县委下大力气推动改革和基层团建,让共青团工作回归本质,改变共青团工作格局,从“一厢情愿”到“两情相悦”,仪式感、定制式地开展工作项目及活动,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让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在工作中收获满满的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