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动车线”90后青工班组:
青春在荒凉的铁路线上绽放

2019-0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通讯员 高参军

  气温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凛冽的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列车疾驰而过的包西线延安富县段,一个90后青工班组正顶着严寒,坚守在春运岗位。“长期这样工作,不仅练就一双‘铁脚’,还成就了一个‘铁胃’,个个都能减肥成功、身轻如燕。”青工李海雄的话,把大伙逗乐了。

  他们工区管辖的,是延安和甘泉、富县等地区的线桥设备,点多、线长。为了多干活,每班出去,青工们都自带馒头、咸菜。

  这个90后青工班组,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延安工务段富县桥隧检查工区的桥隧工。11名90后青工,平均年龄25岁,其中,9人毕业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还有两人来自兰州交通大学。

  包西铁路是西北地区的重要能源通道,也是连接革命老区延安和全国其他城市的“动车线”,同时还是陕西省内唯一一条在普速线路上运营的动车线路。

  铁路所经路线地处黄土高原,是典型的湿陷性黄土地带。隧道、桥梁、曲线地段密集,加上昼夜温差大,冬季极易发生冻害,这条线也就成了延安工务段管内线路养护标准最高的一段,保证春运旅客安全出行是他们肩上的“重中之重”。

  2月12日,冷空气再次来袭。清晨,天还未亮,河西特大桥下,青工们已陆续跟随防护员刘文义攀上了桥台。

  “今天的作业内容,是桥梁隧道检查和挡护结冰清理作业……”工长田永栋仔细进行着班前分工和安全教育,“大家上道前,一定要佩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接着,青工们开始了作业——上山、下桥,查看挡护、测量损坏设备尺寸。

  “像这些裂纹,发展较快,很容易形成较大病害,应该重点监测……”田永栋指着16号桥梁墩台一处很小的裂纹说。在空间狭小的桥梁吊围栏上,猫着腰、系着安全绳的赵智一边点头,一边认真做好了重点记录。

  今年28岁的赵智是甘肃武威人,刚到工区时,这里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偏僻和荒凉。他曾想要偷偷离开,田永栋看出了他的心思。

  “你说咱单位名叫啥?”田永栋问。“这还用说?延安工务段嘛!”赵智答。

  “延安是啥地方?”“革命老区!”

  “那我们是在干啥?”赵智沉思了一会——“工长,你啥也别说了……”

  在工长的劝导和工友的关心下,赵智现在的想法,就是“想在这边成个家,把远在兰州的父母接过来,带老人坐上动车去看看宝塔山,也感受感受我们养护的铁路线”。

  寒冬时节,他们所在的桥墩底下,洛河水已结了厚厚的冰。加上陕北地区特有的大风,再厚的棉衣棉裤、防寒手套都成了摆设。为了方便干活,大家却会在作业时尽量穿得轻些、薄些。

  站在墩台上的青工们,衣袖和裤管几乎被寒风灌满了。安全帽已成了“透风帽”,需要不断向冻僵的双手哈气,检查工作却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

  “2440、2445……”桥面上,李海雄和其他工友在测量桥梁限界——精确的报数,不断向前推进。

  13时30分左右,第一个作业项目结束。工程车将青工们送到第二个作业地点——甘钟线后卯隧道。在这里,他们将进行隧道检查和挡护除冰作业。

  由于山路崎岖,汽车无法到达,青工们只能打起手电筒,扛着打冰工具,步行到作业地点。一路上,大家很少说话,只听到呼哧呼哧的喘气声,好不容易才到了隧道东口。

  “歇会儿,补充点能量!”喘着大气,田永栋喊道。坐在线路边,小伙子们简单补充了食物。这是大家最开心、放松的时候,一边吃着干粮,一边天南海北地相互调侃。

  作为陕北运煤线路,甘钟线运营多年,隧道里阴冷潮湿,终年不见阳光。再加上列车通过时产生的硫化物和粉尘,让人明显感觉呼吸不畅。

  14时许,防护员刘文义通知:隧道内暂无列车通过,可以进洞作业。青工们打开手电筒,排队依次进入。刚进洞约20米,田永栋就发现有风化剥落点。工友们拿起打冰杆,迅速进行了处置。

  进隧道时,戴的是白口罩;出来后,口罩却跟用墨汁洗过似的,青工们的脸上、眉毛上、鼻孔里都是黑黑的一层灰。

  出了隧道,是一处被冰雪覆盖的挡护,这面30多米高的挡护看起来像一面冰雕瀑布。然而,这样的美景却是铁路行车的最大隐患,想要除掉上面的冰,必须从冰瀑上面挂上安全吊带,在山体上以“钟摆”运动的方式,进行打冰作业。这可让大家吃尽了苦头,稍不注意,就会被脚下的冰川滑倒、磕伤。

  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作业,除冰接近尾声。当最后一块冰被打掉后,线路旁的工友们迅速对掉落的冰块进行了处理。“遇到结冰较多时,一次得干上好几个小时。”田永栋一边收拾工具,一边开心地说,“今天大家比较快,1个多小时就搞定了!”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