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深处的小站守护者

2019-0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与热闹的火车站候车室和拥挤的硬座车厢相比,铁路人张洋的春运显得有些冷清。在长白山余脉的老爷岭上,有一处黄墙红瓦的平房,这就是张洋工作的地方——吉林车务段老爷岭火车站。虽然站小人也少,但张洋觉得,他们工作的重要性一点也不小。

  每天早上6点25分,张洋会在吉林站乘坐4343次列车去上班。7点53分,4343次列车正点到达老爷岭站。前几年春运,这趟唯一经停老爷岭站的绿皮车停运,变成“支南”车体。车站建在半山腰上,坐不上绿皮车时,张洋和同事就得先乘坐大巴车,再走两公里的山路来上班。

  今年43岁的张洋是老爷岭站的站长。在女儿眼里,张洋能做一手好菜,但有口福的大多是他的同事。张洋也几乎没接送过孩子上下学,以致女儿的同学以为她是单亲家庭孩子。

  在老爷岭站,每天的工作看似简单,却也千头万绪。早上点名会前,张洋会去车站各室、道岔区和站区都巡视一遍,然后和副站长交接当班工作、组织点名、提问考试、传达讲解上级文电、强调当班工作重点、上岗交接等。

  每天会有12趟客运列车和20多趟货运列车经过老爷岭站。老爷岭的车站线路坡道大,经常会发生货运列车爬不上去的情况,造成坡停,就需要车站及时组织救援,迅速恢复正常通行。所以车站的控制台从不离人,值班员每天都要在工作台上吃饭。

  老爷岭火车站地处大山深处,气候特别。一年中有5个多月是冬季,不仅寒冷而且经常下雪,每次下雪都伴有大风,且雪下了就不容易化。这个冬天,吉林地区的雪不多,可老爷岭却大雪不停,每次去道岔清雪,往返不到200米的路程,张洋和同事们得在雪窝里忙活半个多小时。

  老爷岭站一共8名工作人员,大家工作上严于律己,生活上彼此照应。前段时间一直下大雪,站里几位本来休班的工友参加扫雪,连续6天都没回家。老爷岭站工作人员董海说:“站长担心我们家人不理解,特意请我们和家属一起吃了顿饭。”

  虽然老爷岭村购物不便,但站里的伙食不差。车站的一日三餐,都是8个人轮班做。大伙儿经常一起包饺子,饺子馅是夏天休班时大家上山采的“老常芹”,站里的冰箱内还有很多山野菜,够吃一个冬天。

  今年55岁的梁吉明已经在老爷岭站工作33年了。因为老爷岭通勤难、生活不便,很多人都想方设法调离了车站,只有他从工作至今从未离开过。多年前孩子上学,梁吉明把家搬到吉林市,现在他和老伴又搬回老爷岭村。

  在老爷岭站工作的6年里,每个大年三十,张洋都是先给自己和岳父母家贴好对联、福字,然后带着年货到站里和值班工友一起过年,初二上午再回家。

  在老爷岭站,很难找到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张洋和他的工友们每天都尽职地驻守着小站,也守护着旅客们的回家路。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