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面推行延时错时服务 全省政务服务“不打烊”

2019-0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卓琼

  本报南昌2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午休或下班时间已到,服务对象尚未办理完毕相关服务事项的或仍有服务对象前来办事的,窗口工作人员需主动延长办理时间;下班后或周六、周日等节假日时间的,服务对象有特殊情况提出办事需求,相关窗口部门需安排专人,按与服务对象约定的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加班办理。

  这是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京东大道办证大厅与药品监管局办证大厅就部分与企业和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对窗口工作人员提出的明确要求。

  此举致力于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问题,是江西省人民政府着眼具体而微的群众诉求,“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将心比心、站在群众角度换位思考,出台的一项政策。

  记者今天从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自2019年1月1日起,江西省政务服务系统开展延时错时预约服务,统一对外公布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公告,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各级各类办事大厅不仅中午能办事,周末、节假日也能办成事,实现了全省政务服务“不打烊”。

  去年11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出政务服务“一揽子”举措,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其中,延长办事时间是其中最大的亮点。据悉,开展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是江西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四最”环境的关键一招。

  《通知》下发后,省直各单位、各设区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立即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安排工作人员,开设延时窗口,对外公布延时错时服务的窗口单位名称、地址、时间、事项以及预约方式,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在非工作时间能办事、办成事。仅30余个有业务大厅或办事窗口的省直单位,就提供了上千项延时错时预约服务事项。

  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等窗口就部分服务事项,在工作日中午提供延时服务;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安排综合值班窗口收件。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就部分服务事项明确规定: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日中午无休,12点后继续提供服务,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服务时间为早上9点至中午12点。且从今年1月1日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还组建了12个督查组,到全省各级各部门办事大厅及窗口,进行明察暗访,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在非工作时间延时办理高频事项240654件,预约办理非高频事项5675件,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2019年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各类办事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企业群众提供“过年不打烊”服务,共办理不动产登记、户政、出入境、社会保障和公积金等业务67534件。一些地方还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这一特殊时段,制定出台了个性化服务举措,让喜庆祥和的春节增添了不少温暖,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据了解,江西将按照“集中、精简、高效、便捷”的目标要求,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全面实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机制,优化工作作风,创新务实工作举措,擦亮政务服务“不打烊”这块品牌,以提供更好的便民利民惠民的政务服务,努力让江西成为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最高的省份。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