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湖南平江:帮扶扶贫企业,最终惠及贫困户

2019-0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湖南省平江县贫困户王霞今年终于好好地过了个年。年前,她收到了在种植基地工作的薪水,还了债,还余一些钱置办了年货。王霞心里乐开了花。

    几年前,王霞的丈夫曾鹏辉查出患了尿路结石。她四处筹钱,欠了亲戚朋友一大笔钱。然而,丈夫手术后身体还未康复,又查出得了严重的鼻息肉,发炎严重。丈夫的身体接连出现问题,再加上老母亲患有长期慢性病,不能干重活,一双儿女分别在读小学和初中,一家人的重担落在了王霞身上。

    2018年6月初,平江县政府和碧桂园集团开办的碧桂园苗木种植基地在泊头村落地,这个首期投资500万元建设的106亩苗木基地项目,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合作,由碧桂园出资金、出技术、出苗木,并负责苗木销售,合作社提供土地,优先雇用贫困户进行种植。

    王霞在基地找到了工作。对于她来说,这份工作离家近,工作时间灵活,不耽误照顾家人。只要有时间,她就来苗木种植基地工作。到今年春节,王霞已经在种植基地工作了大半年时间,这份工作让王霞有了固定收入。

    2018年,碧桂园成立专职扶贫团队入村扶贫,联合当地扶贫办,推进“4+X”扶贫模式,即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拓展的自选动作,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碧桂园还创新开发出消费扶贫,依托旗下“碧乡”和社区生活服务品牌“凤凰优选”两个重要载体,构建产销对接平台,帮助贫困县“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打开农特产品销路。

    平江县采取的扶贫措施就是经过扶贫小组与县扶贫办、县农业局、县畜牧水产局、县林业局、县商务局等主管部门实地对行业评估、企业考察等工作后,制定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对扶贫企业进行帮扶,以最终达到帮扶贫困户的目的。

    平江巨雄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姚氏兄弟”的故事是平江扶贫企业的优质名片。姚武和姚文两兄弟大学毕业后在外打拼了几年后,2014年放弃了稳定的高收入返乡创业,决心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成立平江巨雄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进行油茶树等农产品的种植,并通过流转土地,规模发展种养殖业。4年来,姚氏兄弟有效开发利用荒山4000余亩,共计帮扶贫困户100户350余人。

    2018年,为了进一步扩大扶贫范围,碧桂园与平江巨雄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增加农产品销售渠道,将姚氏兄弟的生态无污染农特产品,通过“凤凰优选”和“碧乡”进行销售。双方还商定,从部分销售额中拿出一定比例作为扶贫基金反馈给贫困人群。

    姚武说,通过与碧桂园的合作,农产品的销量得到了提升,2018年,公司的营业额达到500多万元,所帮扶的贫困户数量比往年更多了。

    “扶贫先扶智”,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扶贫小组也在不断地提高贫困户的知识水平。

    2018年8月,全国9省14个结对帮扶贫困县近70名县乡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来到广州,参加在广东省团校举办的第一期贫困村返乡扎根创业青年培训班。碧桂园扶贫工作人员介绍,此举是为了通过培训,并且设立扶贫基金来帮扶一批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成为农村新乡贤,扶持优秀中小企业,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使帮扶做到可复制、可持续、可造血。

    与此同时,碧桂园联合微博、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工信部电子商务协会社交电商专委会等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百县千红”计划,邀请百位“新农人”接受系统培训,希望通过培训,为乡村培育一批具备互联网思维、互联网能力的“新农人”,并且希望借助微博的超级链接能力,做社交电商、推广农品、联结产销资源。驻村扶贫小组的成员还积极教农民通过社交网络推广自己的产品。2018年年底,碧桂园联合“抖音”APP,在广州举办“城市味道膘局”,展示了陕西省宁陕秦智核桃油等扶贫原生态农产品,让城市百姓享受到大山里的味道,也为农产品打开更多销路。

    截至2018年底,碧桂园把扶贫列为主业之一,将广东英德整县帮扶模式推广到甘肃东乡县、江西兴国县、河北平山县等8省14县,惠及3747个村33.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链接帮扶700多名返乡扎根创业青年;通过消费扶贫已推动扶贫农产品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惠及40000名贫困人口;共培训贫困劳动力 40000多人,其中有意愿上岗的全部实现就业;设立集团爱心助学基金,集团员工捐款1154.8万余元,结对资助全国6724名贫困学生。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王霞为化名)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