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我经历的“彩虹”面试

2019-0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灿烂

  2018年3月17日,南京,大学生在招聘会上。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我的求职季是从一个微笑开始的。

  “左手放在右手下,虎口交叉,放在胸前,背挺直,微笑。”拍证件照时,我旁边站了一位化妆师指导我的姿势,她一手拿小细梳,一手拿装着水的喷壶,力求把我的刘海梳得服服帖帖。

  隔壁摄影棚也有人在拍照,一直传来“笑得开心点”的要求。我听了没绷住也笑了出来,立马被化妆师制止,“你不需要笑得这么开”。之前她问了我的工作意向是公务员和媒体,特地为我挑选了西服正装,扣住白衬衫最上面的扣子,背后用夹子夹住宽松的衣领。化妆师们和摄影师们都非常有经验,先问你的工作需求,再为你定制微笑。外企的求职者可以把衬衫最上面的扣子松开,笑得开心点,国企和公务员则要严肃沉稳。化妆师建议我笑的时候不要露齿。

  能贴上简历的合格的微笑还需要修图师助一把力,我搬个凳子坐在修图师旁边,看他握着鼠标的手迅速点击,衣服上的褶皱、脸上的黑眼圈和小暗斑都不见了。

  周围都是坐着等照片的人,几乎都是求职者,一股找工作的焦虑向我袭来。

  我把这个不完美微笑附在简历上,投进一家家公司的邮箱,填进不同的网站,进入求职模式。在一次小型双选会上,每家企业只有一个小摊位,大家后背贴着后背才能挤过,我跟在黑压压的人流后面投,生怕错过什么,手上的20份简历都散光了。

  有时根本不需要踮脚去看企业的名字,凭排队的人数就可以判断。几大互联网公司桌前的简历是厚厚一沓,能解决北京户口的单位会在宣传牌上将说明文字加粗。有家单位忘了写,现场撕了张纸贴在桌前,用笔写上“可解决北京户口”,这家单位的HR一下就受欢迎起来。

  我曾在面试的时候碰到一个女生,她向我建议,要拿户口一定要自己拿,否则有风险。她说有的男女朋友约定,男生去挣钱,女生拿户口,最后没成,“户口有了,挣钱的没了,有什么用啊”,引得旁边的求职者笑成一团。

  要想拿到一个终面offer可没那么容易,求职江湖上一直流传着某国企“彩虹面”的奇谈。“彩虹面”即7个环节,网申、性格测评、现场笔试、无领导小组介绍等,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让你止步。也有直接封掉入口的,我的朋友小于是会计专业的研究生,她有一个意向岗位要求“身高172厘米以上”,而她身高171厘米,“公司只是不敢明说只要男生而已”。也有岗位上直接写着“男生优先”,可能怕落人话柄,又加了一个括弧,里面写“特别能吃苦的女生除外”。

  小于以前不怎么化妆,后来琢磨出很多实用的面试装扮技巧。眼影选大地色的,要有那种“打眼一看以为素颜还不错,但其实化了妆”的效果。

  她的目标单位是银行,为了“符合企业氛围”,她就差买个网兜把头发兜住。5月份找暑期实习时,她先是购入薄西服、一步裙和高跟鞋。夏天高跟鞋走起来费劲,她穿着西装踏着拖鞋挤地铁,每次走到面试的酒店或大厦附近,再找一个角落偷偷换上。她买了好几件白衬衫,因为实在来不及洗。

  这些“奇装异服”都是为了面试想的招。有次在宿舍进行视频面试,我偷懒上半身穿了正装,下半身穿睡裤。面试结束后我室友惊呼,“要是对方让你站起来怎么办?”不久后她也有一场视频面试,面试官竟让她站起来看了一下身高,还好她做了万全准备。

  要是单纯笔试则简单得多,保暖就行。有次我和同学共同参加一场笔试,她告诉我这是她参加的第20多场笔试了,我惊讶地吸了一口气。当我看到她熟练地坐在考场第一排,脱下棉服,掏出笔,还从包里掏出用了一半的大包抽纸,我想她说的应该是实话。

  面试完我和同学开始总结经验。除去专业问题,是否有男朋友、男朋友情况、父母情况、户籍地在哪里等问题都是标配。

  有一次终面,面试官是公司副总裁,候场的时候有人告诉我,老总是学心理学的,不要瞎问问题,以免挖坑。最后老总只听我做了个自我介绍,眼皮子也没怎么抬,在简历上写写画画,我总担心是不是哪个身体动作出卖了自己。还有一次,我和面试官聊自己的兴趣,什么瑜伽钢琴,说着说着对方突然打断我,“这些都是一个人完成的,那你是不是不喜欢团队合作?”我暗暗记住,下次一定提前表明,我热爱团队,热爱队友。有时候在短短几分钟里表决心似乎也没用,我听一位同学说她的面试经历,HR为了判断求职者是否有团队合作精神,特地组织了一场密室逃脱游戏。

  面试多了,有的问题已经在脑子里形成了标准答案,比如给自己总结了个一二三条优势,面试官问为什么适合这个岗位时,根据情况快速调取搭配。但也有一些问题萦绕在心,海投简历后去面了一些并不想去的企业,冬天很冷,挤地铁也很累,我躺在床上失眠,脑子里只有一个问题,“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小于也有过这样的时刻,面试收不到回音的时候,她就会疯狂地投简历,有时直到夜里一两点才结束,“不知道自己想去哪个行业,也不知道哪个行业会收留我。”这个求职季,她投了100多份简历,最多一天有三场笔面试。

  每次被拒都来不及悲伤。有一天晚上,我和朋友面试结束在中关村附近吃完饭,分别赴不同的公交车站搭车回校。那天风特别大,中关村大桥上一个行人都没有,只有一个摄影师在拍夜幕中的车流。我顺着镜头的方向看,车飞驰而过,霓虹灯闪烁。分别时我和朋友拥抱了一下,彼此安慰,一定能找到工作,一定能在北京留下来。

  经过“狂风暴雨”般的笔试和面试后,小于终于在年前签了一家心仪的单位,结束求职季,并放下盘了9个月的头发。之前她也有不少offer,但都拒绝了。小于是在中午吃外卖时收到的邮件,当她想到以后要在那里工作时,嘴角不自觉地向上扬了一下,便决定签约。

  我的工作还没有着落,小于建议我要继续绷紧弦,不到最后一刻不能停。接下来是春招,我打算把身上的加绒打底裤换成薄一点的。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