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19-0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姜继葆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姜继葆)由教育部科技司、中科院北京分院,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北京市海淀区政府、通州区政府、昌平区政府、平谷区政府、延庆区政府主办,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和中关村银行承办的第二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前沿大赛优质项目展日前在北京举行。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聚焦前沿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在首届大赛的基础上,本届大赛从七大领域拓展到九大新兴产业领域(医药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及新能源、集成电路、智慧城市及物联网、农业科技、体育科技),还开拓了海外分赛区,开通了硅谷和以色列两个国际赛道,国际与京外项目的比例达到20%,覆盖范围明显增大。

    本届大赛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创新性企业、高校与中科院创新团队的积极参与,历时三个多月,经历了项目申报、资格审查、分领域预赛、分领域决赛、总决赛等环节,选拔出一批掌握重大前沿技术的企业和团队,最终评选出了9大领域TOP10企业和6家总决赛获奖企业。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指出,科教和人才资源是中关村最宝贵的财富。经过两年的积累,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已经成为中关村示范区展示前沿科技和前沿生态服务体系的一张名片。

    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本届大赛更加突出“开放和服务”。具体表现在:一是拓宽项目申报渠道,本届大赛申报项目数量是去年的1.5倍,其中包括来自全国知名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的超过300个优质项目团队。

    二是整合高端创新资源。大赛组建了一流水平的评审团队,既有由刘忠范院士、王中林院士、沈昌祥院士、倪光南院士、鄂维南院士等顶尖专家组成的主席团,亦有公开征集、广泛选取的“技术+投资+产业领域”专家组,辅之以专业化的赛制规则和评价标准。

    三是加快构建前沿服务生态体系。大赛通过同台路演的方式,借力权威专家的专业点评,结合立体矩阵的公共传播,提升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和行业龙头企业对项目的认识和青睐。

    四是推动分园特色发展和项目落地取得新进展。今年的大赛进一步加强与海淀、通州、平谷、昌平、延庆等分园区的合作。

    本次大赛项目在基因测序、自动驾驶、影像筛查、3D打印、锂离子电池、高端芯片等前沿科技领域收获了一批过硬的科技硕果,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增强我国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且项目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社会重大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应用前景广阔。如:知存科技将计算和存储结合到存储单元中,开发了基于Flash的存算一体最新型的人工智能芯片设计架构;中航迈特开发的高品质增材制造用球形金属粉末,解决我国在金属粉末领域高端产品自主研发供货能力不足的问题。

    大赛结束后,将依托大赛组委会启动项目服务工作。组织分领域TOP10企业对接100名行业龙头企业、100家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组织优胜项目“分园行”,组织获奖参赛企业与中关村16分园特别是郊区10园进行对接,推动一区十六园的统筹发展。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