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秒辞后 理想的工作出现在第三扇门后面

2019-01-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徐宇是北京一重点大学传播学系学生,毕业至今半年时间,已辞职两次。

  他毕业后签约的第一家公司,是从大三起就一直实习的地方。在这家创业型投资公司做内容产品,一年半的实习,徐宇都感觉一切皆好,然而毕业季签约转正后仅仅一个月,他就决定辞职了。

  徐宇说,虽然实习期不短,但就是正式工作后的第一个月让他发现,这家公司待不住了。

  辞职的导火索,一个是恰逢徐宇所在公司的动荡期,公司被其他企业合并,内部人际关系变得很奇怪,领导和同事们都在争名夺利,徐宇感觉没办法做自己想做的内容。

  “他们好像是为了打压你而打压你,我实在受不了外行人管内行人。那时候我每做一个片子就被骂一遍,我问自己,问其他人,从各方面了解到底是不是我的问题,最后发现并不是这样的。”

  “如果是我本职工作出错或者能力问题,我完全接受。但他们没有想好具体规划,想好到底要什么,公司管理很混乱,真正做事的人没几个,我觉得这不是我想待的地方,不想干了。”

  去意已决。

  第一次辞职让徐宇心烦意乱了好多天,他每天都在烦恼要怎么辞职,每天都在搜索招聘信息,偷偷利用中午午休的时间出去面试。

  找好下家,等到正式辞职那日,徐宇说简直比高考还紧张,“毕竟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辞职啊”。一大早徐宇就坐到办公室等领导,一直等到下午,心里十分害怕他们不让自己辞职。领导终于来了,对他的离开感到很惋惜。徐宇没说出真实心思,编了个理由,推说要出国深造,不能继续干下去了。

  人生第一份工作,徐宇虽然是怀揣着对公司的失望离开的,但他依然感到过去在此的一年半实习是不错的经历,帮助自己形成了影响未来的工作方式。周围人也对徐宇说,职场的不顺和弊病这么快暴露出来,让他尽早学习面对,是好事。

  很快,徐宇去第二家公司报到。

  相较于在前东家的“一个月秒辞”,这次更秒速:徐宇只在那上班一个星期就撤了。

  “我去上班的第一天第一小时,我就受不了想走了!原因是我看到同事们白天打游戏,到了正常下班时间了才开始拼命干活儿,于是晚上不得不留下来加班。我这个人很重视效率,而同事白天浪费时间,深夜无意义地加班让我非常不舒服。”

  同事们无视工作效率,还把徐宇拖下水一起“耗”,他晚上被迫一直加班到11点钟。“大家对我说,你习惯了就好。我就想,我为什么要习惯呢?撤了”。

  干了一星期即辞职,公司的人对徐宇的态度是既震惊,又不舍——短短几日,徐宇已然展示出相当出色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

  相较于前一次辞职的纠结和痛苦,这一次徐宇心情平静了不少。通过在第二家公司的短暂停留,他进一步明确自己对高效工作环境的执着,同时也对下一步充满信心:“我觉得就像在沙滩上捡石子,下一个会更好。”

  徐宇经历两次秒辞后,一份颇为理想的工作出现在第三扇门的后面。

  “第三家公司,我暂时不想换了,找到了我想找的东西。我每天早上起来特别想上班,甚至想加班,一直在学。”

  原本负责品牌策划的徐宇,在新公司开始自学做产品经理,甚至自主策划完成了两个App,很有成就感。最近他还想尝试做网页和拍广告片。

  “当初我是放弃保研直接工作的。现在朋友和我说,你就拿这两年工作经历当作学生读研。这个理念很好,有人说我没经验太年轻,OK,没找到想要的我就继续找。这半年通过各种工作掌握的技能我很感激。”

  在徐宇眼中,只有看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秒辞这件事才是积极的。他相信自己的职业目前是无法替代的,希望接下来能平衡好生活和工作,每天保持活力和少年感,不停汲取新的知识养分。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