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东莞”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打通学生发展与企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2019-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近日,东莞理工学院公布了《东莞理工学院争创一流本科教育2025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透露,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建设,主线是共建应用性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服务“智造东莞”,推动当地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了十大主要建设任务:加强党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大力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构建一流应用型课程体系、深化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国际合作育人、建设本科教育卓越质量文化。

    对于如何将《行动计划》落到实处?成洪波提出,“把好方向”、“找准需求”、“发挥优势”、“强化基础”。区域产业发展的需求就是人才培养的方向,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化。

    东莞市加快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取得显著的成效。从2016年创立至今,由东莞理工学院产业团队开发的“科学家在线”(Scientist In),已服务全国技术需求企业12000多家,服务广东技术需求企业611家,技术开发成交额预计达6000万元,这就是当地通过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缩影。

    作为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高校和广东省重点支持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单位,东莞理工学院近年来确立了“支撑引领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积极推动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产学研用合作,探索多种形式服务地方产业。成洪波介绍,目前该校已累计派出51支科技产业创新服务小分队(博士工作站队伍、专员),深入东莞市各镇街(园区)、企业开展对接服务,已对接服务22个专业镇、1300多家企业,启动60多项科技研发合作,联合申报100余项专利。

    据了解,东莞理工学院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创新资源集聚的区位优势,通过整合优势资源,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驱动新工科改革与实践。成洪波说,“开辟了区域特色创新要素参与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新路径,改变了基于学科逻辑配置办学资源的传统组织建制。”

    围绕产业创新链优化专业结构,通过与龙头企业“联姻”,建成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先进制造学院(长安)等7个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学院。通过引入产业先进技术体系、生产设备、培训模式,通过与企业共同规划专业发展、开发项目化课程、组建教学科研团队、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创办技术创新机构等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人才培养治理机制,打通学生发展与企业需求之间“最后一公里”。

    “通过现代产业学院这种新型办学组织的构建,倒推学校内部专业结构的调整,学科的变化。”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马宏伟表示,学校携手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引入企业实习实训导师,通过来自企业的实际工程项目驱动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强化学生能力培养,到目前为止收到企业的良好反馈。



    图片由东莞理工学院提供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