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书记对话政协委员 连续两年聊的都是民生话题

2019-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在2018年和2019年的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两次参加政协界别联组会时,与政协委员们畅聊的都是民生话题。

  2018年聚焦的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今年关注的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所需的“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等话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王小东关注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快递包裹。每个网购者都遇到过的尴尬是,人不在家,但快递小哥电话响起让取快递。快递小哥的烦恼是,跑了三五次也投递不了。王小东建议,应该大力在小区建设智能包裹柜。为解决快递包裹柜发展中存在的占地和费用问题,应该由相关部门加大统筹与规划,为老百姓网购提供便利。

  关注群众生活便利性的还有北京市政协委员、首农食品集团总经理薛刚。近年来,北京市腾退了一批老旧厂房,转建成为科技园和文创园,实现了城市的更新换代,薛刚建议,在城市“腾笼换鸟”的过程中,应该增加公共服务空间,配套便利的生活服务设施以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

  蔡奇说,便利性事关群众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未来,北京市要启动实施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工程,落实便民店发展的若干措施,补齐便民服务设施,提升“一刻钟服务圈”品质,让生活更方便。他强调,北京市级机关搬到副中心后各类服务窗口都留下了,而且各类服务要提质,就是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宜夏的工作是为北京设计绿色空间,她遇到的难题是,人们对城市绿色空间的使用已突破传统园林以观赏、游览、休闲为主的范畴,运动交往、科普研学、消费便利等多元化需求旺盛,但实际中,要在绿地中建一个运动场所是与土地利用性质不相符的。她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尝试城市绿地的适当混合使用和一定比例的用途变更,满足绿色空间的用地兼容性与适度弹性,满足新形势下都市人群的各类需求。

  蔡奇回应说,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宜居性之重要不言而喻。要锲而不舍,铆足干劲,抓生态环境治理,推进大尺度绿化,注重留白增绿,使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多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抓好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推进街区更新,探索平房院落“共生院”模式,留住老城原住民,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给老百姓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变得更加多元。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龙晓雯就注意到民众对阅读需求增长的旺盛。她建议拓展实体书店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年轻读者对优质阅读空间、高品质购书体验以及全方位阅读感受的新需求。

  蔡奇历数自己去过的实体书店,他说,一个书店就应该成为一个文化沙龙,服务市民文化生活需求。北京市要适应市民多样性需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消费热点,不断增加在文化、教育、健康、养老、体育等方面优质公共产品与服务的有效供给。

  北京市政协委员、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绯玲关注养老从业者待遇公平的话题。她说,养老服务人员文化素养偏低、年龄偏大,缺乏专业化知识和培训,服务水平和效率低从根本上制约了养老服务的水平。她建议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使其体面工作。

  蔡奇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民生工作的关键一环。要加强法治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春节快到了,要防止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他还表示,安全性是社会安定有序的风向标,也是最基本的民生。要继续深化平安北京建设,切实维护好首都安全。

  蔡奇说,做好民生工作,就是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抓住群众关心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地办好。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