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术为农业农村赋能

2019-01-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姜继葆

  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国家在最近两年内要实现的一个重要目标。贫困是小康社会的短板,在短板效应中,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就要补齐贫困这块短板。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农村地区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短板。在现阶段的中国,贫困主要发生在农村地区,解决农村地区的贫困问题成为当务之急。有人说,农村贫困是因为农民不改变观念、不努力。是的,脱贫这件事儿主观不努力,客观很难有作为。这些年,扶贫更多在扶智,聚焦解决农村地区的内生动力不足问题。美好生活是所有百姓都追求的,贫困百姓希望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在农民脱贫意愿非常强烈的时候,就是寻找脱贫出路的问题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把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当下,互联网不仅链接了每个人,也链接了每个行业,在行业的发展上提供了很大方便与助力。农村地区能生产出物美价廉的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只是他们依旧使用传统的生产方式,有时候销路也很难打开。我们要用新的技术重新塑造传统的生产方式和思维方式,提升农业技术,提升农产品品质,提升农业服务水平。用互联网的共享和互联,将贫困地区的优质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以色列没有足够的水源,几乎2/3以上是沙漠,但以色列是欧洲蔬菜、水果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他们靠的是滴灌技术、智能技术、生物技术。在中国,通过技术手段的应用,也改变了部分农村地区生产方式,提高了生产效能。比如,2018年,四川宜宾的王明录,将阿里云与四川德康集团推出的“AI养猪”技术用到了自家猪圈——猪圈装了摄像头,手机开始不断收到提醒,哪只母猪假怀孕,哪只咳嗽的猪要隔离……今年,王明录家的新生猪崽,比去年多了5只。用AI技术监测猪的健康和受孕,猪死亡率降低3%,母猪每年多生3只猪崽。

  牵绣是山西的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和顺县的范素萍绣了一辈子,还教村里姐妹绣,累计培训了上万人,但怎么把牵绣卖到山外一直是个问题。2018年,当地县政府与电商平台合作,将牵绣纳入平台售卖,开卖第一天就卖出近3万件,按照手工速度全村绣娘要绣到2019年底。范素萍绣了几十年,头一次遇到客人一天下的单,够全村姐妹做一年的。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极大地释放和激活了农村地区的生产积极性,农产品产量不断增长。时代发展带给我们福利之一就是科技进步推动生活进步。如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宠儿”,也成为农村的宠儿,是农村发展的“得力助手”。过去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是靠天吃饭,未来农民要面朝屏幕背靠计算,靠数据吃饭,用大数据来预判、决策,指导农业生产。当然,通过技术手段帮助农民增收只是途径,目的是帮助农民改变增收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

  诸多新型科技应用都可用于农业生产生活,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通过技术为农村生产赋能不是单向的给予,应是一场社会化的协同发展。从技术支持到教育支持,从文化传承到环境保护,从政府推动到企业主动融入……充分激活多要素,激活农村生产活力,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补齐农村发展的短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添一笔“黄土地”的贡献。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