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80所学校参与绿色校园创建
第一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19-01-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夺

6所入选“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的学校进行现场签约。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日前,第一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暨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会在深圳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等260余所高校,以及10个省市教育行政部门、60余家企业的700余名代表汇聚一堂,共商教育领域节能环保新机制、新做法。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主办。会议作为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领域的研讨交流平台,旨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推进教育领域的能源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提升;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创新能源管理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巡视员周宏春指出,绿色学校创建就是要创造适宜的工作学习环境,做到资源能源节约集约利用,通过效仿食物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等形式打造物尽其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的循环经济模式。

    “高校水资源利用的现存问题与瓶颈是缺乏面向高校水资源的生态校园建设理念、成套技术、管理制度和工程经验。”天津大学教授、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宏伟现场分享了天津工业大学以“循序利用—按需处理—零排放”生态校园水系统建设管理模式的理念。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等科技对各级各类的教育都提出了挑战,促使我们思考教育的本质以及学习、创新的本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介绍,基于此挑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面向未来的三大引领性创新工程,通过改变校园形态,打造新型智慧学习工场,植入人才培养模式与人工智能科技,改变工业化时代的学习模式,突破现有教育模式的局限性。

    会议还展示了近两年绿色校园创建取得的丰硕成果。记者了解到,自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发布以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共收到180所学校近600个申报项目,并根据项目计量、节能空间等因素,确认42所学校为第一批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实施单位,涵盖能源信息监管平台、暖通空调、照明系统等10大类别的122个子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5亿元。

    此外,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还利用集成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以各高校已经建成的建筑节能监管平台,建立了全国教育能源数据平台,并基本形成了校园能源管理理论体系架构。

    中教能源研究院也在本次会议上正式成立。据悉,该研究院由院士组成的指导委员会,和长江学者、科学家组成的运行团队,全面支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开展绿色学校能源资源管理工作,并筹建国家工程中心,实施顶尖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