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延安》纪录片首亮相 探索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2018-12-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12月28日,由环球时报、环球网联合主办的“2018环球趋势大会”在京举办。

    在以“红色文化的传承及时代意义”为主题的公益文化圆桌论坛上,由环球网与人民日报社、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北京翰林苑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历史题材人文纪录片《我要去延安》首次亮相,讲述一代青年在抗战和民族复兴的大背景下对理想、信仰的追寻,实现人生价值的故事。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我要去延安》纪录片撰稿人顾亚奇谈起策划该片的初衷,“我们回望延安,是希望帮助年轻一代进行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帮助年轻人汲取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探寻当代青年所需要的理想和信念。”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看来,延安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红色文化,是一笔需要发力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要去延安》犹如探路灯,为当下人们‘迷失’的心灵照亮前行方向。”

    中国军事科学院原战略研究部部长姚有志少将剖析了红色文化与延安精神的内涵。姚有志谈到,广义的延安时期是从1935年到1947年的13年时间,其实是红色文化的标志、毛泽东思想成熟、形成和发展的一个时期。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大有作为的一段时间,许多仁人志士特别是青年学生将延安视为希望之地、敬仰之地和挽救民族危亡之地。

    环球网总编辑朱研认为,“《我要去延安》纪录片中的青年,以亲历者的故事呈现他们对民族的自信、责任与担当,为挖掘当今文化自信提供了独特视角,将成为我们心中持久永恒的温暖力量。” 据悉,《我要去延安》共4集,每集50分钟,将于2019年播出。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