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支部建设 夯实组织根基

2018-12-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俊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基本单位,是基层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的最前沿,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支部工作任务重、业务纷杂,比如发展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收缴党费等数十项基础性工作,农村、社区、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的党建工作侧重点又各不相同,迫切需要一个具有实操性的制度或者条例,规范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本次出台的《条例》真正意义上填补了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长期缺失的一块空白,真正让党支部工作有了党中央指导性文件的支撑。

    分类定标,不同领域党建规范推进。在推动党建基础工作的进程中,不同领域党建工作承担着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条例》规定,不同领域党支部结合实际,分别承担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这使党支部工作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从农村、社区、国企等十个领域分类定标,确定党支部建设标准,以支部建设为主线,理念更加鲜明、责任更加明确、活动更加具体。“树大得根实,菜好得叶茂。”《条例》中“分类定标”的思想,更大程度地凝聚了各领域党员的力量,发挥了党支部的效能。

    立体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规范提升。作为执政党,党的责任重如泰山,党的建设关系重大。我们党有80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管理好基层党支部、团结好基层党员需要一套明确的量化标准。《条例》的出台明确了党支部队伍、活动、阵地、制度、保障五个基本标准,简明扼要地定标明责,真正做到让广大基层党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为着力破解基层支部“心中缺思想、手上缺抓手、脚下缺路子、工作缺成效 ”的难题提供了治本“药方”,一改“党建”一词陌生抽象的漂浮概念,让基层组织成为党看得见、摸得着的力量之源。

    长效机制,党支部制度规范落实。当前,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不执行就等于“一纸空文”。《条例》从总则、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领导和保障、附则八个方面对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做出了明确的指导。执行《条例》决不能嘴上说说,而要以提高执行力为抓手,把《条例》贯穿于支部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工作机制等全过程和各方面。(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新桥镇)

【编辑:姜继葆】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