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杭州未来科技城引进三千多名海归创新创业

2018-12-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在发达国家从事三十多年生物制药研究工作的“海归”王晓东,近日来到杭州未来科技城创业和创办了杭州鼎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注册企业突破1万家,上市企业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8家。

    在国内众多生物制药园区考察后,决定落户杭州的重要原因是,王晓东看中了杭州未来科技城近十年来鼓励创新和宽容失败的环境氛围。

    “全球生物制药领域平均每10个研发的新药项目,只有1个新药的成功率。”这名归国创业的老“海归”说,生物制药领域年轻的CEO比互联网企业年长的CEO还要老,参加很多国际生物制药行业会议都是白发苍苍的专家、学者。一方面是行业特性所决定的,另一方面说明在充满诱惑的年代,创业创新者坐得起冷板凳,静下心来做研究,甚至要在失败中积累经验。

    据杭州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杭州未来科技城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以及浙江省体制改革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制定政策环境和鼓励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参照国际标准,遵循国际惯例,已累计引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院士10名,海外院士5名,海归人才3084名,创业人才15200名。在这里形成信息经济、健康医疗、智能制造等创新产业集群。

    创办原质资本的海归创始人吴宗方说:“这里越来越具有硅谷般的环境和创业创新机制。”

    据介绍,杭州未来科技城对进驻梦想小镇的各类人才提供三年办公场地租金、物业能耗和购买云服务、中介服务补贴,提供创业者提供1497套精装修人才公寓或租房补助,给予商业贷款贴息等;入驻海归创业园的海归人才给予专门的项目启动资金支持,提供最高150万元办公场地租金补助,最高600万元研发补助,申报成功国家高层次计划人才另最高奖励700万元和300万元安家费等。

    “初创企业风险高。”据杭州未来科技城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对企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发展理念曾面临外界不小的压力。一些人问他们:几十亿元的投入,投入产出比是多少,有多大的税收贡献。

    据统计,在今年1-9月,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内的企业营业收入、税收分别达到3252.2亿元、264.7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2.9%和36.6%,实际利用外资2.81亿元,浙商回归资金19.5亿元,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团队正在这里施展才华。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