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小金属行业面临诸多挑战

2018-12-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卓琼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12月14日,以“创新解困”为主题的铋硒碲行业创新解困研讨会在江西鹰潭举办。谈及国内以铋硒碲为代表的小金属行业发展现状,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胡德勇表示,在整体向好发展的趋势下,我国的小金属行业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胡德勇认为,目前,我国小金属品种产业格局主要呈现出“生产增速有所放缓”和“应用技术有所突破”两大特点,即在资源、人才逐渐向优势企业聚集的同时,新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开发,使产业链条得到了合理延伸。但是,小金属行业依然存在满足高端需求能力不足、协同开发能力不强、价格低迷、效益不佳等问题,上下游企业缺乏联动合作及创新能力。为此,胡德勇建议,未来行业的崛起需要全行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共同努力。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8 年 10 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近两年来首次回落到偏冷区间,但总体而言,前三季度有色金属行业运行总体平稳。

    对于小金属价格走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铟铋锗分会秘书长冯君从指出,从目前主要有色金属供需基本面来看,库存较低,供应偏紧,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除新能源题材的品种之外,供给侧对有色金属价格的影响力逐渐增强。未来冶金行业清废行动总体有助于铟、铋、锗、硒和碲产量有条件增长,国家振兴民营企业的决心也有利于小金属的应用开拓,消费将继续保持增长。

    大三元实业董事长吴世军则用“涨价买不到、跌价卖不出、流动性差、价格似白菜”来概括铋硒碲行业当前发展的痛点。其以中江云交易平台为例建议,积极引进投资者、搭建专业统一平台等方法或可有效解决上述痛点并挖掘出行业新价值。

    研讨会上,业内共同的看法是,2019 年是小金属行业稳步回升的关键之年,增强铋硒碲产品流动性、赋予铋硒碲一定的金融属性、构建延伸生态产业链,或可有效促进价格的相对稳定及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