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推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发现抄袭可一键举报

2018-1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丁敏悦 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4日电(实习生 丁敏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随着电商的发展,商家对原创产品的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加,但往往没有合适的维权方法。阿里巴巴集团今天宣布,将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并提供“原创保护解决方案”,商家可实现电子备案存证,发现抄袭可一键举报。

    最近,故宫口红成为新的网红商品,但故宫淘宝与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这两家不同的故宫文创店铺之间,就谁是原创、正宗争斗不已。类似的争议背后,如何保护创意、捍卫创新,成了许多商家越来越迫切的需求。

    针对这类需求,阿里巴巴集团今天在其举办的知识产权代理商大会上宣布,将推出阿里知识产权服务市场。据阿里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介绍,该市场将通过互联网技术,提供商标、版权、公证、品牌保护等版块的知识产权服务,以及海外品牌进口、国内品牌出口等解决方案,为平台上的商家、权利人和有需要的第三方提供一站式服务。

    “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关注知识产权和品牌形象的保护。”李溪涵提到,阿里知识产权服务市场也为设计类品牌提供“原创保护解决方案”,商家只要在发布商品前,到阿里原创保护平台完成电子备案存证,后续发现抄袭链接时,即可一键举报,平台将迅速处理。故宫系店铺中,故宫淘宝、上新了故宫等都已首批入驻该原创保护平台。

    该市场还将为国内品牌国际化提供支持。据她介绍,“heywood” “华纳斯”等本土品牌已经在阿里知识产权服务市场上找到了品牌出口的知识产权服务商,完成了相应地区的商标申请,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更放心、更省力。

    为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服务的能力,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浙江省公证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等专业机构均已入驻该市场。

    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副所长周中琦表示,希望能将专业机构的经验与阿里巴巴平台化、数字化的能力有机结合,共同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效率,引领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