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税法协会理事赵国庆:
“钻空子”式避税将越来越难

2018-1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美凝 王林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陈美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日前,在“2018易才新人力高峰论坛(北京站)”上,中国财税法协会理事赵国庆表示,随着新个税法的修订,明年企业和个人减税效果会更为显著,减税措施将更加透明,但相应的个税征管措施也会进一步加强,有些企业想“钻政策空子”来避税将会越来越难。

    财政部日前公布了最新的财政收支情况,其中“11月份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17.3%”这一数据引起广泛关注。随着“减税降费”改革的不断推进,个人所得税的征管成为许多居民和企业关心的话题。

    赵国庆在该论坛上以“个税法修订、国地税合并下大数据税收风控与社保征缴危机和应对”为主题,讲解了政策变动的情况,以及企业与个人的合理应对措施。他曾任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教授,现在的另一个身份是中汇税务集团全国技术总监、合伙人。

    赵国庆表示,随着新个税法的修订,以及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继续教育、大病医保等个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将从明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个税改革的红利将进一步释放,2019年的减税效果将更为显著。

    在这场面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HRD)的论坛上,赵国庆也提醒,相应的监管体系将进一步加强,财政部、税务总局等主管部门在构建新的个税征管系统,未来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想通过不规范的手段,或者“钻政策空子”的方式来避税将会越来越难。

    他解释称,在个税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已经构建了一系列条款和措施来反避税。而从明年1月起,居民个人收入将逐步实现全国联网,届时居民在境内所取得的收入都将纳入统一管理,有些人通过“在某个公司拿工资,另一个公司拿劳动报酬”来避税的做法将行不通。

    “减税负和严监管是紧密关联的。”赵国庆表示,实行新的个税征管体系的本意是落实个税减免政策,但客观上也会进一步严格税务征管流程,某些企业和居民试图利用各地税务征管的差异“打擦边球”的避税做法都会无效。

    他建议,企业管理者及人力资源管理者应该提早准备,改变具体的税务筹划做法。例如,以往不少快递公司将快递网点外包,以个体户的形式来经营,从而给快递员避税,这种做法不可持续,需要及早改变,合规经营。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