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革,平天下》寻找现代化的“中国方案”

2018-1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和南风窗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寻找现代化的‘中国方案’”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讨暨《大变革,平天下》新书发布会今天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彭国华、南风窗杂志社总编辑李桂文等出席了活动。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创造了惠及天下的人间奇迹。为了描述这个可歌可泣的历史巨变,人民日报出版社和南风窗杂志社共同策划出版了《大变革,平天下——寻找现代化的“中国方案”》。

    该书以“家—国—天下”为基本线索,从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对中国40年来的伟大历史变革作出了精当的描述和评论,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当代中国人民锐意创新、胸怀天下的精神风采。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为摆脱经济社会危机,背弃时代发展的主流,走上了“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的邪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通过“一带一路”等倡议和实践,努力成为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积极推动者,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平天下”的道义与担当。关于这一点,本书也以浓墨重彩的方式进行了深度剖析和有力彰显。

    书中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部大变革的历史,也是自觉拥抱全球化进而为全球化带来新活力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力量相互激荡,中国和世界的面貌都已经发生、还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寻找现代化的“中国方案”还是进行时,并不是完成时。与会专家指出,本书为想了解改革开放40年基本进程,特别是改革开放再出发基本逻辑的读者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