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三省一市签署协议 共构教育重点协作项目

2018-1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魏其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12月13日,第十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江苏省副省长王江、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开启新时代长三角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征程”为主题,苏浙沪皖三省一市共同会商如何利用全国最丰富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深化协作,在2025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会上,三省一市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和《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为多个重点协作项目揭牌,明确了未来三年长三角将率先在高教、职教、师资等若干领域深化协作、重点发力。

    例如,在教育评价方面,三省一市将共建“长三角区域教育现代化监测中心”,合力研制、发布“长三角区域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开展监测评估,其评价结果将作为财政投入和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这一评价体系将在长三角地区先行先试,之后逐步辐射全国。

    在职业教育方面,会上揭牌成立了首批4家“长三角地区联合职业教育集团”,包括“中国长三角浙江省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中国长三角江苏软件职业教育集团”、“中国长三角上海市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中国长三角安徽省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未来,各省市还将探索职业教育教师跨地区跨企业实践、学生跨地区实习实训,为各地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提供技术人才。

    而会上正式揭牌成立的“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将加速长三角主要相关高校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破除阻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共性关键问题,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实现区域高校及校企的深层合作和共赢发展。

    在教育人才培养方面,新成立的“长三角教育人才服务联盟”将构建“影子校长、影子教师”的后备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基础教育领域将有更多名师、名校长在长三角流动;在高教领域,设立“长三角访问学者”机制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在学生层面,三省一市新设立了“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将不断完善开放大学为主的学分银行功能,探索地区间学习成果互认机制,探索学生校际流动与培养互认机制,推进地区内课程互选和学分互认。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