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采访
横山书院十年点灯

2018-1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叶嘉莹先生为横山书院十周年庆典题贺辞:思往圣,仰高山,薪传经史艺文,设帐十年收硕果;集时贤,听傥论,学贯东西今古,立言万世拓新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沈杰群/摄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十年,是中国人喜欢赋予意义的一个时间单位。每一个十年,都会是心血的凝结、成长的兑现,更是一段艰辛奋斗征程的时间注脚。

  成立于2008年7月的横山书院,就刚刚走到了这样一个十年的节点。

  横山书院院长、南开大学教授陈洪先想起了“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方成鸿篇巨制的《红楼梦》——“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同样是横山书院这群人十年的执着追求。

  这座将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教育发展视为首务的书院,因长期举办国学专题研究班和讲座,邀请文、史、哲等领域的学者大家来此开讲,在现代社会氛围下,颇有一种“夜雨点灯”的意味。每日潜心读本书,听几句先生教诲,这样连结起来的人生岁月,是另一种值得坚持的生活准则。

  12月1日,横山书院十周年纪念暨历史学课程高级研修班(五期)开班典礼在北京举行。乐黛云教授、钱逊教授、陈洪教授、王晓秋教授、程郁缀教授、湛如教授等书院数年良师,以及国家宗教局原副局长蒋坚永,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坤,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卢建等出席了典礼。

  而未能到场的先生们,也没有错过这个祝福书院的时刻。

  叶嘉莹先生、楼宇烈教授和莫言先生专门录了祝贺视频。叶嘉莹还为本次十周年庆典题写了贺辞,托人送到典礼现场:“思往圣,仰高山,薪传经史艺文,设帐十年收硕果;集时贤,听傥论,学贯东西今古,立言万世拓新猷。”

  北京大学哲学系和宗教系教授楼宇烈说,横山书院走过这十年道路不容易,因为弘扬传统文化很艰难,任重道远。楼宇烈郑重表示,“弘扬传统国学教育,重现中华礼仪之邦”,是他对横山书院的希望,也是对横山书院学员的期望。

  此前在横山书院发起的文化中国讲坛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开设过一场名为《文化中国与中国文化》的讲座。“人活在世界上,肯定不是为了一种纯粹的物质来活,我们有很多精神的追求。如果仅有物质的快速发展,整个社会道德沦丧、价值混乱,这样的社会是不健全的。”莫言在此次祝贺视频中说,很多有学问的人都在横山书院的讲坛上发表了有见地的演讲,横山书院十年功德无量,对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他欣然为横山书院题辞:“含弘光大,品物咸亨。”

  在典礼现场,陈洪追思了已故横山书院发起者季羡林先生、汤一介先生、王尧先生等,对他们筚路蓝缕之功表示感谢,对十年来所有辛苦付出支持横山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集诗相赠:落木千山天远大,出门一笑大江横。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书院资深学员、横山学友会会长任晓剑回忆,2008年横山书院刚成立,他第一次来上课,就立即被这里先生渊博的学识和敏锐的思想深深吸引。任晓剑称自己一直在商海里摸爬滚打,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强大。但是一些疑问始终围绕在他心头:当今社会的人应该走向何方?应该把自己塑造成什么形象?

  因为横山书院,任晓剑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学员朋友。“这十年我们学员之间一直保持密切联系,互相切磋,互相帮助。还有学员在英国,离我们距离最远,但心最近,为了来横山书院上课,每一堂课都专门从英国飞过来,不迟到,不早退。”

  任晓剑指出,横山书院的学员,背景来源很丰富,许多都是自己行业里的精英。无论何种社会身份、地位,每个学员都能放低身段,谦虚学习。“不像在商学院,大家谈高消费、谈利益,在横山书院我们谈精神、谈文化”。

  同样与书院缔结了十年缘分的青年歌唱家吕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们一直在说活到老、学到老,可能有人在求学过程中错过了一些机会,那就可以在书院得到弥补和充实,继续学习。横山书院是一个非常自由、广阔的空间,是一个我能去主动融入、追求的空间”。

  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因为2014年在剑桥做访问学者期间遇到了横山书院发起人之一、北京大学南亚学系教授湛如,由此开启了与横山书院结缘的时间表。王石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我印象中,横山书院是喧嚣都市中的一片净土,这里面很多学员是企业家,在这样急躁、浮夸的社会中能静下来,在一块儿交流。横山书院这样不为功利的思想交流是非常难得的。”王石真心盼望横山书院的净土环境和气氛能在中国延续下去,“能在面对未来方面走得更好,影响更大”。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