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唐诗宋词一样生活
纵被春风吹作雪

2018-1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彦

  漫画:程璨

  公元1067年,一个有富国强兵远大抱负的年轻皇帝继位,成为历史上著名的宋神宗。两年后,21岁的宋神宗任命48岁的王安石为参知政事。次年,王安石任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位同宰相,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新法。法令颁行后,围绕变法,新旧两党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作为变法领导者的王安石多次进言神宗要不畏流俗,迎难而上,但1074年春,承受巨大压力的宋神宗还是罢免了王安石。

  罢相不到一年,王安石再次回朝。在他短暂离开的日子里,其左膀右臂一直在继续执行新法,但归朝后的王安石发现,自己已经无法阻止新党内部因各种误会和权力之争导致的严重分裂。1076年秋,心灰意冷的王安石再度辞相,从此再也没有回到开封,绝句《北陂杏花》就写于他南归江宁之时。

  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

  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

  “陂”指池塘。杏花被满塘春水围绕,临水照影,风姿绰约,一派妖娆景致。三四句笔锋一转,风吹杏花,落英似雪,让人黯然神伤,纵使如此,也胜过它被吹落道旁,被来来往往的车马碾作尘埃。

  王安石是公认的拗相公。据《宋史》载,有个会相面的人对皇帝说,王安石的面相一看就是“牛目虎顾,视物如射,意行直前,敢当天下事”那类人。其实,即使相士不说,就个人的想象而言,王荆公也绝不可能是那种顾盼游移的獐头鼠目之人,倒是因为性格中凌厉的一面太多,才导致他执拗到眼神如射,不会左右逢源。《宋史》还载,王安石“遇事不可否,自信所见,执意不回。”即使在宋神宗面前,如一言不合己见,他也要反复诘难,直至皇帝伏弱乃已。他身上有一种近乎绝情的霸王之道,“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王安石的这些话在当时惊扰了很多人,也惹恼了很多人。

  王安石变法最终没有取得预期成效,再加上其同僚走卒的一些作为,让新党名声更蒙尘垢,即便如此,在我看来,王安石在那个还算进取的时代,在一个必须改革的年代,顺应历史主导了这场改革,他是积极而勇敢的。在其他人拿不出任何对策的时候,制定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改革方略并执行之,他是有思想构架和政治能力的。他眼界高广,胸有韬略,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行为端正,作风果决。他的执拗是锐意进取、大刀阔斧的前行。

  清代文人刘大櫆说,荆公文章“势如悬崖断堑”,让人读来全无回旋余地。这首《北陂杏花》如春水般温柔,显然没有势如悬崖断堑,但仔细读来,还是干净、简率,凌厉逼人,恰如荆公其人。北陂对南陌,雪对尘。完全不用过分解读,我们可以很自然地将“北陂”理解成如今荆公所处,这是一处远离政坛喧嚣的春水流淌之地,一个寂静隐逸之所,“南陌”则毫无疑问指向那个明争暗斗、熙来攘往的朝廷之上。北陂杏花即使飘散零落,尚可在一泓池水中保持清洁安详,而南陌杏花却不可避免要遭遇任人践踏、满身污秽的必然下场。看得出来,罢相之后的王安石虽退出政治舞台,但信念与立场从未更改,“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中的 “纵”和“绝”字,口气绝然,其自尊、矜持和孤芳自赏的性情一览无余。

  补充一下,上面说的那个看相的人在对皇帝说完王安石的眼神后,还追加了一句,说但是这个王安石不太和气,而天下事“惟气和能养万物尔”。难怪最后,王安石的不和气最终伤了大宋王朝的和气,也使得他一生树敌不少,几成孤家寡人。所以,同是江西老乡的陆九渊说王安石,“英特迈往,不屑于流俗;声色利达之习,介然无毫毛得以入于其心;洁白之操,寒于冰霜,公之质也”。洁白之操,寒于冰霜,这当然是褒奖之辞,但仔细想来,还是有点让人毛骨悚然。他眼神凌厉,面色凝重,从他脸上应该可以刮下一层霜来吧,感觉浑身冷浸浸的,这就是王安石。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