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融媒体论坛“好声音”:技术+内容才是区县融媒真正风口

2018-1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琪

  中青在线昆明12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琪)在今天举行的2018中国融媒体发展论坛“圆桌论坛”环节,多位来自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媒体人、技术人士,分别发表了自己对融媒体发展的见解。其中,以“移动优先,端、网、报、微、台深度融合”的融媒体平台“智派云”,亮相昆明2018中国融媒体发展论坛。宁波派联信息董事兼总经理陈春林认为,在大数据、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强化“融”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基层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打造为民排忧解难、提供便利服务的重要平台。

  近期,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政策导向已经明朗,多地围绕这项工作密集推进,基层传播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使“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何才能建设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呢?陈春林认为,要建设好县级融媒体中心,需要做好下面这几点:首先,传统报业和电台媒体人互联网和竞争思维的转型及机构的融合。其次,应该坚守媒体舆论引导和服务老百姓的初心。第三,不同系统之间应该开放和深度融合。最后是进行传统机制体制的变革。

  2019年初,宁波派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结合县级报纸、电台和新媒体属性发布“智派云2.0” 平台,全面支撑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陈春林介绍,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的需求, “智派云”基于移动优先的设计理念,采用全球领先的微服务技术架构,在现有报社和电台的实际业务场景下进行了 “互联网+媒体” 重构。“智派云”平台让记者、编辑、主任等角色在“全媒体共享稿件池”中,完成一次采写、多层次处理、多端口生产等工作,真正实现“一次采访、分类制作、定向推送、多端分发”的新闻内容生产模式。

  “智派云”平台以移动客户端为主,与PC实时同步,让记者或编辑随时随地上传稿件和分享地理位置,与大屏指挥中心实时互动,让主任及领导随时随地实现稿件的移动审批和签发,大大提升新闻生产与传播效率。“智派云”平台采用智能抓取技术,大屏指挥中心实时获取前端业务数据,对于“端、网、报、微、台”的“热点新闻”、“用户分布”、“群众报料”进行实时跟踪和反馈,同步展示“端、网、报、微、台”签发稿件和视频新闻的传播影响力排名和客户阅读数,让高层指挥决策更精准。“智派云”的移动采编功能和直播云平台,还可以让记者或用户随时随地开启“视频+互动”模式,并融合客户首创众筹新闻模式,实现新闻线索的“即采、即付”功能。

  “智派云”发布以来,已受到多家融媒体机构的青睐。并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海传媒集团、台州路桥全媒体中心、黔西南日报等机构成功实践应用,同时引起上海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安徽新媒体集团、哈尔滨新闻中心、延边报业集团、重庆报业集团等多家媒体前来学习交流。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