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握手”拓宽联系青年新路径
基层团建和服务青年“双促进”

2018-1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不同于其他蔬菜大棚,山东潍坊坊子区玉泉洼生态观光园的26个智能棚都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少先队农业科普棚”。

  观光园需要人气,而不知道菜如何生长的小学生急需农业知识的普及——结合双方需求,2018年年初,团坊子区委最终促成了科普棚的命名。

  如今,类似的深度“握手”已被牢牢嵌入团潍坊市委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版图中。

  “我们开展的‘握手’行动,范围更为宽泛,内容更为温情,统筹更多资源,搭建更多平台,与青年相互‘握手’,实质是将各项工作与基层实际紧密融合,实现推进基层团建和服务青年需求的共同促进、共同发展。”团潍坊市委书记刘艳芳说。

  “握手”,把工作做到最需要的地方

  “对很多同志的声音很熟悉,但不知道长什么样子,通信手段多了,反倒觉得心理距离远了。”这曾是潍坊不少基层团干部对上级团组织的真实印象。

  如何将物理与心理距离“双重”拉近,不仅面对面,更要心贴心。依托团山东省委团干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团潍坊市委杜绝走马观花式的调研,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结合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把工作做到急需的地方。

  大中专院校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共青团的重要工作品牌。2018年暑期,团潍坊市委结合基层群众在生产生活上的多层次需求,与下乡的老师同学一起,把育儿知识、环境保护、营养改善、家庭急救等群众急需的知识送到家门口,使基层群众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在原有暑期关爱农村儿童活动基础上,团潍坊市委改变原有的单纯依靠层层部署、组织动员的方式,充分融合社会资源,组织公益性社会组织、暑期返乡大学生等力量,在社区活动中心、村委大院等设立青少年成长加油站,为周边农村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安全教育等服务。2018年,全市暑期共设立服务点16处,覆盖农村儿童1800余人。

  青春扶贫行动也不再是以往“送钱送物、送油送面”的单向帮扶模式。团潍坊市委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工作重点,结合推动乡村振兴,为困难群众送技术、送岗位,帮助搞培训、找市场。目前,数百名贫困群众在团组织帮助下顺利脱贫。

  作为一家男女员工性别比悬殊的工业型企业,潍柴集团则在这场“握手”行动中解决了不少青年员工棘手的婚恋难题。集团所在的地方团委不仅积极帮他们对接相关单位,而且设计了凸显工科男特色的主题活动。

  “通过这样的活动,团组织和青年、上级团组织和基层团组织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共青团更直接地找到服务对象并充分了解其需求。”潍柴集团团委副书记郑世魁感慨。

  “握手”,做好共青团“大文章”

  在团潍坊市委的工作格局中,“握手”的范围、团干部的目光与视野,不能局限于某个县市或某个镇街,而是工作覆盖到哪里,这一范围就扩展到哪里。

  2018年夏,潍坊多地遭遇洪灾,团组织参与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便是生动例证。在启动全市团组织志愿服务应急救援机制的同时,团潍坊市委广泛联络壹基金、中国福利基金会、省慈善总会等省内外组织,整合价值361万余元的各类款物支持抗灾救灾工作。在抗灾救灾最紧张时,每天都有数千名志愿者忙碌在一线。

  有受灾群众这样感慨:“还真是多亏了共青团,把深圳、广州的年轻人都带过来参加救灾了。”

  在日常工作中,“握手”同样意味着盘活各方资源,做好共青团的“大文章”。

  机器人实验室、人工智能教室、物联实验室……作为全市多所中小学的课外实践基地,潍坊市未来教育体验学校里几乎每一天都挤满了求学探知的“小脑袋”。依托该基地,团奎文区委发挥共青团平台优势,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周末和寒暑假走进这里,感知未来科技。

  “对基层来说,‘握手’行动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工作方式和思维的转变:从安排活动到共同参与,从各不相关到伙伴关系,从共青团的‘第一人称’到‘用户思维’。”团奎文区委书记林琳说。

  对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而言,与社区“握手”无异于打开了一扇窗。

  从2015年起,该院在凤凰社区开设社区学院,体育场、报告厅、讲座活动等面向社区居民开放,学生志愿者不仅成为社区四点半课堂的主力,每逢社区节庆活动,学院艺术团还免费参演。学院同时是受益者,社区里退休的声乐教师、摄影教师则成为学院军乐团、摄影协会的校外专家。

  “这鲜明地体现了一个‘融’字,政府、企业、高校、社区由此充分实现了资源共享。”该院团委书记杨曦说。

  “握手”,工作项目焕发新活力

  从最初扎牢篱笆自己“唱戏”,到为全市企业家提供精准服务,潍坊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的转变颇具典型意义。

  在联系基层的过程中,团潍坊市委每到一地,就和不同的企业经营者一起搭平台、理思路,打破青年企业家之间的地域和行业壁垒,推进不同类型企业融合发展。

  为此,潍坊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推动成立同城会长联盟及其社群组织换能平台,广泛链接全市企业家,共享资源,并为企业家们提供金融、投资、法律等10项服务。尝到“甜头”的企业家计划筹建国际青年创业社区,为更多年轻人提供创业补助、孵化服务等。

  “‘握手’并非生硬的仪式性动作,而是通过把脉企业家需求,使其真正感受到协会有所作为,从而使企业家和团组织的手握得更紧。”该协会会长余洋说。

  正是在类似的“握手”行动中,既有的工作项目与基层和群众的新需求相结合,从而焕发出崭新活力。

  团潍坊市委进一步深化各县市区、高校、企业等不同领域团组织之间的合作关系,把合作范围从原来的单纯开展志愿服务、青年联谊活动等,扩展到推动青年创业、促进干部锻炼交流、加强农村青年人才培养等,初步建立团内资源项目化交流、共享、互助机制,促进协同配合、优势互补,激发组织体系的内生活力。

  针对开展多年的暑期公益实习生项目,2018年暑期,团潍坊市委将实习生覆盖范围扩大到镇街、社区一级,240多名省内外潍坊籍大学生参与项目,在充实基层工作力量的同时,让这些大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激发了返乡创业发展的动力。

  “握手”,推进改革再出发

  对团潍坊市委而言,“握手”同时要握住共青团改革的窗口期,握住基层青年的组织选择,实现改革再出发。

  一方面,下沉基层的过程中,团潍坊市委工作组指导县级团组织探索建立县级青年联席会议制度,使县级团组织能更好地统筹县域范围内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资源。另一方面,联合潍坊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的意见》,融合不同类型的力量,继续大力推进镇街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在充实基层团的骨干力量的同时,确保镇街一级的团组织设置与职能定位有效匹配,打通联系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推动各类团属阵地平台整合成为综合性的、区域内的“青年之家”,把团的活动、项目向“青年之家”聚集,使基层青年阵地用起来、活起来,形成共青团工作的“门店”效应。

  此外,团潍坊市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作风建设要求讲在前面,制定实施《团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对团市委机关干部外出调研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既注重突出重点,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树立了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