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浇灌美丽“大花园”

2018-1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夏水夫 董碧水

  浙江省遂昌县西畈乡驻地的农民正在墙上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农村是城市的后花园,城市是农村的CBD!”说起乡村旅游首选地,浙江得票数在全国名列前茅。

  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好生活,“三美融合”给浙江带来全新气象,金融的作用不可忽视。

  创新融资方式 造就美丽生态

  几年前,嘉善县干窑镇新泾港还是散养生猪、河水又黑又臭的一派乱象。如今,生猪养殖“退养清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达到全覆盖。受制于信贷政策,农村污水治理的融资难题长期困扰各方。农行创新信贷产品,在嘉善陆续投放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贷款8亿元后,“治水”畅想曲顺利奏响。

  同样的一幕也在温州发生。厚垟村位于平阳鳌江镇东塘河边,四面环水,是一个千年古村落。穿过刻有“梦想小邨”的入村石牌,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道路、一排排水墨风格的建筑、一条条碧波荡漾的河道。

  “云起龙骧,水墨厚垟”。高楼大厦和水乡风光的交错,让人们感到惊讶,而对于村民来说,农村污水治理是这个美丽村庄重生的关键所在。

  作为污水治理示范点,厚垟村率先引入纳米暴气净水设备。农行平阳县支行提供了3700万元专项贷款,帮助村里顺利实现污水治理,也建起了整洁美丽的基础设施。

  村庄整治不是一拆了之。对于有价值的古村落、古民居和山水风光进行保护、整治和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使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达到完美结合。

  有“民间故宫”美誉的东阳卢宅,由于破损严重曾被列入世界百大濒临危险的文化遗址名录。东阳市政府2012年9月启动“卢宅保护利用工程”,农行东阳支行主动参与,合计投放3000万元贷款,有力推进了卢宅保护项目运作。如今的卢宅,古建筑斑驳、老街道整洁,历史感十足。

  金融助力“水净、人文、村美、民富”新农村建设,农行走在了前头。到2018年3月末,浙江分行仅用于治水的贷款余额就达360亿元。“治水贷”为浙江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水污染治理、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助力经济转型 托起美丽经济

  莪山畲族乡是杭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其中戴家山村平均海拔在500米,最偏远,也最贫困。戴家山村曾向农行借钱3次发展乡村旅游。

  “客商想租赁古村中的16座畲族古宅改民宿,但资金缺口很大。”犯了难的村两委求助农行,顺利获得了租赁流转房屋的启动资金。“第二次借钱是因为村里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跟不上,第三次借钱是因为引进全球最美书店,如今戴家山民宿旅游产业红红火火,多亏农行。”一位村委干部由衷地感叹。

  如今的戴家村,坐落着多家精品民宿,慢生活味道十足,成为“网红明星村”,乡村旅游带富了一方人。

  15年过去了,从最初的人均年收入只有78元,发展为人均收入超12万元,东阳花园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康村。村子的创收致富路,离不开农行支持。

  1995年,农行放贷9000万元支持花园村旧村改造,帮助花园村从一个穷山村变为占地5平方公里的富裕新农村。2008年,农行试点小额贷款工作,帮助花园村经营市场壮大。2015年,农行为花园村红木家具产业和草席制造经营户发放贷款1亿余元。2017年,农行与花园村、花园集团签订8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农行浙江省分行以美丽乡村贷等产品扶持农村特色产业壮大发展,改变农业“弱质”现状,帮助农村经济美丽转身。到2018年3月末,浙江分行共发放美丽乡村贷400多亿元。

  有了金融活水的灌溉,浙江省上下把建设美丽乡村与经营美丽乡村统一起来,着力培育农村新型业态,使众多村庄成为绿色生态富民家园,乡村旅游、养生养老、运动健康、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各类产业在乡村不断涌现,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美丽经济风生水起。

  金融数据跑腿 拥抱美好生活

  乡村美好生活,离不开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更均等的公共服务,金融服务不可或缺。

  因为乡里没有银行网点,从前,家住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的村民刘老汉为了取一笔钱,要从村里坐车到县城,来回大半天,还要花10多元路费。

  农行浙江省分行首创“金益农”移动服务包,每套由3个小小的专用服务包组成,配备了电脑服务主机、显示器,带刷卡器和二代身份证鉴别仪的密码键盘、打印机和复印机等设备,加上4G无线加密技术,员工提着,随时进村入户,好比一家“移动的银行”。

  2010年,自从农行有了“背包银行”,刘老汉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办理存款、取款、转账等金融服务了。如今,村里上门的金融服务越来越多,因为“小背包”里也能装下“大银行”。

  开在村里的“银行”也越来越多。

  “现在,村里刷卡消费很方便。”浙江衢州农村的一家便利店里,小方拿着刚买的礼品说。在便利店的墙面上,一张巨大的“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提示”牌格外醒目,如何用银行卡在惠农通机具上结算购物、查询余额、缴纳电费、小额转账甚至理财贷款等,提示牌上都列得一清二楚。

  为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农行浙江省分行大规模实施“惠农通”工程,在全省农村布设了1.59万多台惠农通机具,打造了一条连通城乡的金融信息高速公路,把“银行”开到了村门口,实现了惠农服务“村村通”。

  针对农民融资难、慢、贵,农行浙江省分行在农村探索推广“惠农e贷”为主体的农村金融互联网平台,以信用数据库解决农民融资难题,极大地改善了农村金融环境。

  如今,浙江农民手头临时急需用钱了,在田间地头掏出手机就能办贷款,最多5分钟即可到账,利率还有优惠,额度还不低。上有供应商,下有批发商,下单、对账、支付,通过手机全搞定,活脱脱的“商业管家”。

  让金融多跑腿,农民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是浙江农民美好生活中被赋予的新内容。因为主动聚焦农民融资难等金融症结,创新探索农村金融互联网科技,让农民更好地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应有的金融服务和美好生活,农行浙江省分行连续多年被浙江省政府评为金融机构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一等奖。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