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欧、中拉关系再上新台阶

2018-1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洋

  11月27日至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习主席出席G20峰会有力弘扬多边主义精神,引领全球经济治理方向;出访欧洲、拉美四国凝聚战略共识、夯实务实合作,推动中欧、中拉关系迎来全面合作新时代。

  唱响“普惠共赢”时代强音

  此次G20峰会是在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背景下举行的。习主席此次出席峰会并做引导性发言,举行多场双、多边重要会晤,协调立场、汇聚共识,校正世界经济发展航向,为峰会达成最终共识宣言奠定了和谐基础,发挥了协调、引领作用。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俄、印三边会晤及一系列重要双边会谈,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间协调立场、汇聚共识,体现了各国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普遍愿望。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为妥善解决中美间存在的问题,推动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达成了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共识,为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利好。

  发出多边主义强音。习主席在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了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坚持”原则深刻阐释了G20精神,发出了支持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普惠共赢、包容发展”理念令人振奋,有力回击了阻碍世界经济发展的孤立主义,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指明了路径。

  展现中国智慧与中国机遇。习主席在峰会演讲中提出贯彻减贫目标,重申深化改革、鼓励竞争、扩大进口承诺,让广大新兴市场国家亲切感受到了智慧、机会与实惠。而随着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中国重视基建、鼓励创新、大力减贫等普惠发展理念将得到国际社会更广泛认可。

  推动中欧、中拉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欧关系更添活力。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葡建交40周年,西班牙、葡萄牙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也是中国在欧盟的传统友好国家和全面战略伙伴。习主席访问期间,见证了中国与两国分别签署20余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科技、金融、能源等领域,展现出双方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与两国领导人商定扩大人文交流,加强文化、教育、体育、旅游、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发挥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平台作用,增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承诺在共同维护国际秩序、促进全球治理等方面相互支持、加强配合,探索第三方市场合作,为中欧新时期多领域互利共赢开拓新方向。

  中拉合作更加深入。拉美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新兴力量,近年来,在习主席的引领推动下,中拉关系不断实现历史性跨越。此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第4次到访拉美,也是第2次访问阿根廷、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巴拿马,为双边关系和中拉整体合作进一步夯实基础,丰富内涵。习主席与阿根廷、巴拿马元首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签署了总计约50项合作协议,涵盖能源、基建、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经贸展会、海事、融资、农牧业、司法、文教、科技等诸多领域。在阿根廷,习主席在与马克里总统会谈时表示愿意为阿根廷应对金融市场波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巴拿马,习主席与巴雷拉总统重申“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宣言,积极谋划两国未来发展蓝图,充分展现“中国担当”与“中国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全面对接

  西班牙、葡萄牙是中欧共建“一带一路”最西端的“桥头堡”,而巴拿马和阿根廷则是“一带一路”对接拉美、联通全球的重要枢纽。习主席访问期间,四国均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强烈愿望。在西班牙,两国元首同意将“一带一路”同西班牙亚洲战略、地中海走廊建设等对接;在葡萄牙,中葡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对欧洲产生积极示范效应;在阿根廷,中阿同意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扩展至“一带一路”倡议,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巴拿马,中巴同意以“一带一路”倡议和巴拿马“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为契机,不断开拓合作空间。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各国有望以高速度、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和推进互利合作,实现发展战略加速对接,为中欧、中拉整体合作发挥更大推动作用。

    (吕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