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新生代”青年原创音乐讲唱汇在京举行

2018-1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海琴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海琴)12月7日下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新生代”青年原创音乐讲唱汇在北京铜牛电影艺术空间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著名音乐制作人捞仔、水木年华成员缪杰,著名音乐制作人崔恕、民谣组合好妹妹,主办方北京团市委和中国青年报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200余名青年音乐人共同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聚焦青年原创音乐,通过主旨演讲,主题论坛,歌曲演唱的形式展开。

  活动首先邀请民谣组合好妹妹以自己的原创音乐故事为背景阐述“我们为什么还在坚持做原创音乐?”鼓励大家多多参与到原创音乐当中来,共同扛起原创音乐大旗 ,并现场演唱了经典歌曲《追梦人》。

  第二篇章活动以“回首改革开放40周年,如何做一首经典的原创音乐?”为主题,邀请老中青三代著名音乐人展开讨论,通过改革开放40周年来的经典歌曲,讲述他们眼中的一首好歌应该包含哪些元素,如何做出一首经典的原创音乐?给大家带来创作灵感的启发。随后,音乐新生代获奖选手李彬为大家演唱了原创歌曲《腾飞之邦》。

  第三篇章活动邀请独立音乐人方磊,中国传媒大学版权经济研究所所长王越,北京菲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文以“ 原创音乐人如何保护自身权益?”为主题展开讨论,帮助青年音乐人开展维权工作。随后,音乐新生代获奖选手张磊为大家演唱了原创歌曲《最爱是北京》。

  活动最后北京青少年艺术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向青年音乐人介绍了北京共青团在联系服务和引导青年音乐人等新兴青年群体方面的工作情况,鼓励广大青年音乐人积极参与原创音乐事业,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之后有关人员共同为北京青年艺术发展促进会音乐工作委员会授牌,并为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梦想导师颁发聘书。水木年华组合成员缪杰为大家演唱了音乐新生代主题曲《未来已来》,将活动推向高潮。

  据悉,“音乐新生代”原创歌曲征集系列活动作为“歌唱北京”的组成部分,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北京青少年艺术服务中心、中青在线承办,酷我音乐为本次音乐独家战略合作平台、中青在线为网络支持平台。活动旨在充分展现新时代北京青年锐意进取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为青年音乐人搭建平台,引导青年音乐人创作出更多传递青春正能量,抒发广大青年对新时代和新北京的向往与热爱的优秀音乐作品,共同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从3月初启动原创歌曲征集到7月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共有10首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其中活动主题曲《未来已来》MV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突破2亿人次。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