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成立领土问题及和平条约谈判新框架

2018-12-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12月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出席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期间再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人围绕解决日俄领土争端和缔结和平条约问题,重新确立了由两位领导人直接领导的谈判新框架,拟加速推进相关谈判。

  11月14日安倍和普京在新加坡会谈时,确定双方将基于1965年日苏共同声明推进缔结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缔结日俄和平条约谈判。

  在12月2日的会谈中,安倍和普京确定成立新的日俄和平条约谈判框架,即: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分别为各自的谈判责任人;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森健良、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戈罗夫分别为双方首脑的特别代表负责谈判;明年1月举行日俄外长会谈。

  安倍表示,为将日俄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希望在所有领域推进日俄合作;希望继续在朝着实现在“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等方面进行合作。安倍与普京两人还确认,将进一步推进双方的安保合作。安倍另就近期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军事摩擦表示,希望俄乌双方保持克制,俄尽快释放乌舰船乘组人员,期待事件平静解决。

  可以说,日俄领土及缔结和平条约谈判呈现出一种新态势,即:在双方首脑的直接领导与推动下,正由摸索经济合作推动谈判,转入谋求外交折中成果并提交首脑作政治决断。通常认为,这应该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进展。

  近期在国会答辩时,安倍在围绕日俄争议岛屿的表述中,仅称日本政府的一贯立场没有变化,避免使用日本政府一贯以来的“四岛系被俄非法占据”等措辞。显然,这种表述有避免刺激俄方的考虑。

  河野太郎的祖父、原农相河野一郎曾参与过日本对苏联的谈判,促成日苏共同声明的签订。其父亲、原外相河野洋平,也与日苏、日俄外交来往密切相关。河野太郎去年8月被安倍委任为外相不久后,曾在菲律宾马尼拉会见拉夫罗夫。较早前河野太郎曾表示“终究是要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安倍此时将对俄谈判的重任交给河野,在内政上和外交上都是深思熟虑的一步棋或一张牌。

  不过,日苏共同声明仅明确表述移交齿舞、色丹两岛,并未涉及国后、择捉两岛,而日本政府的目标是“返还四岛”。安倍两年前提出对俄和平条约谈判新思路,期待通过日俄对四岛的共同经济活动,推动领土问题解决,但尚未如愿。

  日本言论界在对日俄谈判寄予厚望的同时也表达了担忧。《北海道新闻》12月3日社论称,“能否真正取得谈判进展仍存在疑问”。《茨城新闻》同日社论称,安倍首相已确认将于明年1月访俄并与普京举行会谈,希望进一步加速谈判,并邀请普京出席明年6月的大阪G20峰会,在那时签订日俄和平条约。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是职业外交官出身,在领土问题上立场强硬。最终作出政治决断的只能靠两国最高责任人,“谈判过程肯定不容易“。

  也有日媒认为,从新加坡“安普会”共同声明看,如果最终确定俄向日移交齿舞、色丹两岛,那么该两岛的主权归属仍是今后的谈判对象。也可以假定,俄希望将两岛的行政管理权移交给日方,同时继续维持对两岛的主权。这有可能是俄方为提高谈判要价而采取的战术,但日方是无法接受的。

  还有日媒指出,围绕两岛移交的时间、办法等,解释空间甚大。其周边专属经济水域、渔业权等等,也是谈判复杂的焦点之一。而在日苏共同声明发表的时候,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尚未成立。

  日俄更广泛范围的经济合作,也在同步推进之中。共同社11月29日援引俄民间媒体消息称,日本日产、三菱和法国雷诺组成的汽车联盟,正向俄经贸部申请签订特别投资契约,以获得俄政府的税制优惠和产业补助。该特别投资合同是指,外国企业设定对俄投资额与零部件当地化生产比率,作为回馈,俄方在关税和税金上予以优待,并提供产业补贴。日法汽车联盟计划与俄著名汽车制造商伏尔加签订为期10年的投资合作协议,在俄投资700亿卢布以上,为俄新增4500个就业机会。

  本报东京12月3日电

    (国际部编辑)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