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0公斤“大部头”到电子平板
南航实现全机队无纸化运行

2018-12-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琳 林洁

摄影:陈琳

  中青在线讯(陈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以前,飞行员执行飞行任务时,简直像个“搬运工”,要携带的飞行信息纸质资料竟然重达50公斤,现在,他们只要携带一个轻便的电子平板就可以搞定所需飞行资料。近日,记者走访了南航飞行总队,感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飞行队伍信息化发展历程。

摄影:陈琳

  记者了解到,飞行员在执行航班前3个小时,就可以通过个人电子平板获取到所执飞航班的各项信息。飞行员的航前准备还包括签到、领取任务书、放行讲解、航前检查和协作等环节,这些准备工作都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而在以前,飞行单据、检查单都是纸质的,资料多、重量大、实时性也不够新。完成准备和协作之后,机组成员就可以乘坐机组车前往机场执行航班任务。

摄影:刘艺

  南航飞行总队A420机队飞行时间超过2700多个小时的副驾驶郑尧实介绍道,“现在这些准备工作都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为正常航班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从“大部头”到电子平板,一目了然并且保持实时更新。

  今年10月16日,南航正式启用电子飞行包电子放行模块,并同步投入电子任务书,“这在三四十年前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十几本飞行手册,加上运行手册、危险品运输手册、MEL放行手册,再加上航图资料与放行文件,所有加在一起重量差不多50公斤,现在一下子装进了这么一个小小的平板里面。”

  通过电子数据的传递,可以第一时间传达信息,减少中间信息流转环节,信息准确性 、流转速度和安全性提高。数字化大大减少人力资源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每架飞机减重50公斤的纸质资料,每年减少燃油消耗2500吨,省掉每天十万页放行文件的打印,节省印刷资料约四百万元。南航运行指挥中心运行支持部航行情报室主任沈良剑说,“从人工维护纸质资料到电子飞行包的使用,不仅减少了运行成本,更带来了运行效率提高和安全保障水平的提升”。

  这标志着南航国内始发航班运行的纸质资料全面被电子化资料取代,进入全机队无纸化运行的新时代。

  在候车区调度室墙上的两个电子屏,显示着每一辆机组车的实时位置信息,飞行员完成准备和协作工作后就可以在这里乘坐机组车前往机场执行航班任务。南航女飞行员郑尧告诉记者:“三四十年前,飞行员执行飞行任务时都是骑着自行车到机场找要执行任务的飞机”。

  以往飞行员进行国内航线准备时,需要拿着笔和尺子在几张地图上画出航路。“我们原来飞行都是自己画百万分之一图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籍”,南航飞行总队朱海龙总队长说,“以前的飞机无法跟踪,导航能力也非常差,全靠飞行员目视,现在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飞机航线一有变化,在家里就能看到”。

  南航A330机长教员宋立俭从1992年开始飞行,至今飞行22000多小时,“以前的飞机没有先进的雷达、领航和气象探测设备,全靠目视飞行,靠眼睛看到的城市、河流和山川等等去判断我们所在的位置”。

  上世纪70年代前后,才有了导航设备导航台,沿途寻找导航台飞行。“那时候的机组一定是5个人,一个机长、一个副驾驶、一个通讯员、一个机械员,最主要还有一个领航员,去计算仪表飞行飞过的导航台,判断飞行的航线是否正确,根据天气情况、飞机状况、所飞航线和导航台的位置去做一些航图的作业”。现在有飞行员和飞机交互的系统非常方便和安全,飞机按既定不变的路径飞行,领航员所做的工作被飞行员替代。

  以前手绘航班计划表,通过电话、电报机去联系,完成航班保障就打钩,航班保障模式非常粗犷。现在信息系统先进,每个航班全程跟踪监控,实时数据更新,电子化发展让航空公司三大资源机组、航班和运力得以统一管理和有效管控。

  据悉,电子飞行包的启用只是南航信息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南航还推出国内民航第一张电子客票、第一张电子登机牌、首家推出人脸识别登机功能,自主开发飞机远程诊断系统填补国内空白。

经济部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