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发放1.4亿元人才“大礼包”

2018-12-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琳 林洁

摄影:陈琳

  中青在线广州12月2日电(陈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12月1日至2日,2018年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暨广州大学城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举行。期间,发放了人才补贴近1.4亿元,用于重点领域产业领军人才资助,全面开启校地合作。截至今年9月,2017年落户的97个青蓝项目新增知识产权129项,同比增长178%,营收总额近2亿元,其中18个项目已融资1.26亿元。

  据介绍,广州市番禺区实施“1+4”产业人才政策,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2亿元用于重点领域产业领军人才资助,加上产业、科技等政策共同发力,全区每年用于人才创新创业资金近10亿元。还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用于产业发展与人才创新,总规模为10亿元。政策聚焦鼓励人才自主创新、提升自主创新力,激发存量人才的再创新,助力提升番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今年,有1558个团队(个人)获得广州市番禺区约1.4亿元补贴。获得补贴的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包括花安堂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邱孟德、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兼副主任祁宏钟等。获奖的团队包括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团队等。另外,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苏志刚、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贾宇辉获“杰出产业人才”,各获奖励500万元。

  会议期间,广州市智汇谷人才联盟交流服务中心、广州粤澳青创国际产业加速器、广州市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启用,还发放了人才公寓钥匙。

  智汇谷人才联盟顾问委员会主席温思美表示,人才联盟将大力引才、聚才,提供双创服务,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的优质生态圈,将各种创新资源和人才资源真正变成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智慧引擎和动力源泉,推动形成人才、企业、政府、高校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新加坡国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紘,在新加坡生活20多年,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机缘下来到中国。他说:“人才供给是产业结构的绝对直接助力,产业园区给人才提供了土壤,现在是人才和产业共存共荣的生态。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这些词汇出现在生活中,人才来源还是在高校,高校教育结构体系和学科建设要有前瞻性,打破教育条框的限制。”

  大会上,由中国社科院编制的全国首个《中国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发展报告-对京沪广深杭5市25区的第三方评估》发布。评估结果显示,深圳南山区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评估位居一线城市榜首,北京海淀区、广州番禺区、上海浦东新区和广州天河区分列后四位。一线城市的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平均水平北京最高,依次分别是广州、深圳、上海和杭州,这些城区代表了中国当前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的最高水平。

  该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支振锋教授联合相关领域专家完成,既是首次对我国一线城市一线城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圈的综合评估,也是了解我国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整体状况的重要参考。今后,中国社科院将定期开展评估研究,并继续在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独家发布,进一步提升人才大会作为人才工作风向标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在12月2日举行的XGW-TED平行活动上,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代表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和成功经验,并举办“青蓝计划”优秀项目颁奖仪式和“青蓝苗圃”进驻项目仪式。当天还举行了广汽、松下、浩洋、日立、立白等超百家名企与大学城高校学生的精准对接会,提供对接岗位2500个,其中实习岗位525个,就业岗位1975个。

  本次大会由广州市智汇谷人才联盟和国际数据集团(IDG)主办,以“智汇新动能,引领大湾区”主题,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下创新和人才的发展,粤港澳三地经济界、投资界、产业界领军人物出席共谋创新之道,共商创新之策。

经济部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