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雷行动”潍坊医学院站落幕——
管好“钱袋子” 借钱乱投资使不得

2018-12-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雪

    中青在线潍坊12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山东一所高校毕业的小王(化名),通过办理信用卡、校园贷和向亲友借钱等方式,在某互联网体育O2O公司的App平台投入大量资金。如今,该公司被认定为‘集资诈骗’,公司法定代表人被捕。和小王一样,一些‘投资人’背负上巨额债务。”今天上午,在“扫雷行动”潍坊医学院站上,互联网金融安全媒体讲师团成员、中国青年报社体育部记者梁璇,为现场同学们讲述互联网诈骗案例。

    梁璇在活动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摄

    “扫雷行动”全称“扫雷行动——金融消费者保护计划”,由中国青年报社、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共同发起。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扫雷行动”已经走进郑州科技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山东英才学院、山东协和学院等学校,互联网金融安全媒体讲师团与“支付宝专业讲师”通过案例分析和提供建议,希望帮助同学们远离互联网金融“雷区”。

    周晨晨在活动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摄

    活动当天,“支付宝专业讲师”周晨晨为同学们讲述了创业开微店被骗的案例。“创业本是件好事,但当对方告诉你先打一笔数额不小的货款,再教你开微店时,对方就很可能会在收到你的钱后,退单不退钱并跑路。”周晨晨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借钱开店,盲目创业。

    梁璇总结:“在遇到涉及投入资金的事情面前,要学会‘剥洋葱’,要有‘刨根问底’的精神。别人口中的‘好项目’很可能是‘糖衣炮弹’,不要贪图小便宜。”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摄

    潍坊医学院保卫处处长姜忠华表示,今天这一堂“扫雷”课对同学们很有必要,“这些案例非常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希望同学们把今天所听,总结成生活之道,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他说。

    这是“扫雷行动”在潍坊的最后一场活动,接下来“扫雷行动”将继续把金融知识送到更多学校,为同学们提供金融安全教育,降低其遭遇互联网金融诈骗的风险。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