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教育不应冒进求成

2018-12-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当前传统文化教育领域存在浮躁风气,部分学者对国学经典有曲解、理解也不够深刻,传统文化教育应该润物细无声,不应冒进求成。”11月30日至12月2日,以“青春国学”为主题的第三届传统文化进校园高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在开幕式上这样说道。

  顾之川认为,传统文化教育需要“从娃娃抓起”,在这样的背景下,语文教育工作者大有可为。小学低年级应培育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亲切感;小学高年级应提高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感受力;初中应提高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力和认同度;高中应提高理性认知,引导学生感悟,提高鉴赏能力,如此分学段有序推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在对中小学语文教育进行观察之后表示,教材编订者没有考虑中小学生对古典诗文的接受能力,以成人作为尺度进行编订,往往导致接受者与传达者之间的断裂和隔阂。康震提出,古典诗词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作者、作者身处的时代以及后世读者的理解,更在于后来人的接受与认同。传统文学的魅力需要中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中的落实,才能焕发生机。青少年接受的国学才是青春国学,这样的国学才永远具有朝气、生命力。

  据悉,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青春国学计划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导并已正式发布,该计划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深厚的文史积淀,为全国范围内希望在传统文化方向体现教育特色的教育区域与学校提供学术指导与课程服务。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