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要推动财富管理规范有序发展

2018-12-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优化环境,加强服务,严控风险,推动财富管理规范有序发展,培育与首都城市定位相适应的财富管理业态。”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2018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说,北京财富管理基础条件优越,将强化城市副中心金融功能,积极发展财富管理等新兴业态。

  据殷勇介绍,北京作为中国首都,财富管理基础条件优越,市场潜力巨大。一是金融资源丰富,北京持牌法人金融机构700余家,金融总资产137万亿元,占全国45%。拥有巨大的可配置金融资产。二是服务对象集中,北京是国家外汇储备、全国社保基金等管理机构所在地,上市公司310家,总市值近13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2万美元,高净值群体众多。三是专业人才丰富,北京拥有全国最优秀的金融财经等各类专业,毎年有近30万大学学历以上毕业生。北京还有超过50万的金融从业人员以及法律、评估、会计、咨询等各方面人才,不少拥有国际投资理财资质认证。四是开放水平较高。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聚焦金融等重点领域,在业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形成了大量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举措。

  在未来,如何培育与首都城市定位相适应的财富管理业态?

  殷勇说,要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好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不断培育新增长点,努力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另外,要创新财富管理的服务模式。发挥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优势,积极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结合,解决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痛点, 提升财富管理服务的普惠性、专业性、安全性。

  同时,要扩大财富管理的开放水平。要深化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与国际顶级资产管理机构战略合作,在跨境投融资、人民币国际化使用、外汇管理改革等方面争取先行先试,为专业机构提供更多全球化资产配置机会。

  殷勇还表示,要完善财富管理的产业体系。积极支持经营合规,信誉良好,资质优秀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专业投资机构来京发展,欢迎国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落地北京,规范发展金融产品投资、销售、顾问、评级等专业服务,不断提升财富管理行业整体发展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机构和个人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以承诺高额收益为诱饵,违法违规从事投资咨询、理财销售等金融活动,甚至蓄意制造骗局,构成非法集资,给金融运行和社会稳定造成较大风险隐患,给群众财产造成较大损失。

  对此,殷勇说,要筑牢财富管理的风险防线。坚持一切金融活动持牌经营的原则,加强地方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协同,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等业态的规范整治力度,坚决打击假借财富管理名义的非法集资。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推动建立多元化金融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投资者教育,通过市场机制提示风脸, 逐步提高公众金融风险意识,践行卖者尽责、 买者自负的制度安排。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