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青年还要不要谈“奉献”? 看理工男女怎么说

2018-11-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当别人利用暑期做实验、写论文时,工科男牛永健却在山西大同调研,那里的化工企业从15家减少至1家;当别的大学生一门心思想要留在上海时,华理女生赵亚文却想回内蒙老家建设农村,那里有一条她从小走到大的、没有路灯的泥泞小路。

    今天下午,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的“时代之声”花梨青年说第一季研究生演讲比赛,理工科男女生们用TED演讲的形式,向身边的同学讲述自己的故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以往会有很多“听众”刷手机、看书、半路溜走的会场上,正能量故事受到了大学生们的欢迎,演讲比赛全程“无尿点”。

    经过初赛选拔,11名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等8个活动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回顾过去、关注现在、展望未来。

    华理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研究生牛永健暑假带队到山西大同对中小企业进行调研。在这里,曾经有15家企业入驻的工业园,如今仅存一家企业。一边是环保及淘汰落后产能的迫切要求,一边却是有几千户居民因此失去经济来源的现实,如何利用专业知识来探究一种理想的模式,服务于大同市及周边六区十一县的中小企业?

    牛永健和团队在努力的同时,却听到一些质疑之声:“你都研二了,这么折腾到底有什么用?”

    “所谓大学生,不应该只有与之匹配的知识,也应当有与之匹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追求更高层次的自我价值实现的形式。”牛永健在题为“你这么折腾有什么用”的演讲中作出了回答:“这么折腾有什么用?我的内心一直回荡着一些声音,这些声音关于视野,关于奋斗,关于理想。它是学习不应该只在书本上和实验室里,是世界那么大应该抓住机会去看看,更是工科生应该立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中国的发展需要农村的进步,农村的建设总需要有人来完成。我愿意把我的光和热挥洒在贫瘠的土地上。”华理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赵亚文,来自内蒙古赤峰的一个小镇,这个小镇十多年前的照片和现在照片的对比,引来了现场很多学生惊叹。

    这个来自没啥草的大草原的姑娘向所有听众表达了她未来回去建设家乡的愿望。

    商学院的研究生韩爽是个爱美的女孩,为了追求美,她曾远赴时尚之都巴黎学习。自以为理解了时尚与美的她,却在第七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上看到了自己的肤浅:主办方要求参会学生穿着具有国家特色的美丽的服饰互相拍照留念,不觉中国有美丽服饰的她,参照时尚穿上了精致白裙,进入会场后,却在身着牡丹旗袍的台湾女孩面前变成了“丑小鸭”。

    这样的经历使她反思,开始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中华文化。“原来它不但拥有高贵典雅的服装,而且还蕴含着意蕴深厚的道德文化、做人文化和践行文化,它才是通往美丽之门的钥匙。”在主题为“众里寻‘美’千百度”的主题演讲中,韩爽说。

    华东理工大学研工部部长钱嫦萍介绍,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个演讲比赛,更是学校广大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场汇报会、分享会和交流会。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等均到现场为研究生们“捧场”。

    据介绍,华东理工大学此次推出的“时代之声”花梨青年说文化平台,将打造4大系列研究生赛事,分别为此次举办的第一季研究生演讲比赛、第二季研究生微课大赛、第三季研究生主题征文比赛以及第四季研究生朗诵比赛,在广大研究生中传播时代声音,彰显青春力量,真正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四大系列赛事的主要内容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八个方面:一是紧密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光辉历程,倡导广大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紧密围绕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讲述祖国在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倡导广大研究生“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三是紧密围绕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感悟,倡导广大研究生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四是紧密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广大研究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五是紧密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广大研究生坚定文化自信;六是紧密围绕对科技强国的理解和感悟,倡导广大研究生立志科技报国;七是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倡导广大研究生传承华理精神,讲好华理故事;八是紧密围绕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倡导广大研究生勇做担当伟大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