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成立数字金融小组 井贤栋任顾问

2018-11-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1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 联合国官微今天又调皮了,@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来领工牌。

  今天,联合国通过官微宣布“数字金融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小组”正式成立,井贤栋成为小组顾问。目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和蚂蚁金服井贤栋是该小组中仅有的中国人。

  联合国数字金融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小组由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直接领导,旨在搭建全球化的交流平台,描绘数字金融发展趋势、机遇和挑战,并为加强数字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出明确建议,充分发挥联合国的平台积极作用,参与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有力的愿景,我们需要创造性地利用正给金融市场带来变革的数字技术。工作小组共有14人,顾问主要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以及金融机构和创新企业。

  该工作小组的发起也与支付宝有关。2017年9月,蚂蚁金服前董事长彭蕾受邀去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她率先倡议建立数字金融创新工作小组,以推动“2030年发展议程”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到了古特雷斯的肯定。

  数字金融的发展经验是联合国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在2017年1月举行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就联合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绿色数字金融联盟。去年7月,马云也曾受邀加入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数字金融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小组将与其分开运作,并在数字金融主题下积极协同。

  如何利用数字金融、数字技术为经济发展注入长久活力,已成为当下以联合国为代表的众多国际组织研究的重要命题。中国的成功经验得到广泛认可的同时,中国企业家也成为国际组织中最为活跃的面孔。去年3月,井贤栋受邀担任世界银行“以身份认证促进发展倡议”高级专家顾问。今年11月,他又担任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全球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